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阿富汗的冬雪在欧亚中纬度气候中的地位

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2-3-13 12:56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富汗, 欧亚

阿富汗的冬雪在欧亚中纬度气候中的地位

张学文,2012.3.13

最近(2012.2-3月)关于阿富汗的雪灾等报道不少。这里想突出一下它的晚冬早春降雪在欧亚中纬度气候上的联系。

阿富汗干旱,但是其降水其主要集中在晚冬早春。

降水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全年

喀布尔

30

36

94

102

20

5

3

3

0

15

20

10

338

我们知道著名的地中海气候特点是冬季降水多,而位于地中海以东的伊朗、阿富汗的降水高峰就延迟到晚冬早春阶段,到中亚的塔什干、阿拉木图则是4月、5月。在东天山则为夏季,在往东,则就是我国所谓的华西秋雨。

这个欧亚中纬度地区的最大降水月份的气候移动现象是明显的。降水特征的气候性移动现象值得关注和研究。

 

阿富汗东部雪崩致45人死亡

下面的新闻来自新疆都市报2012.3.13B6

  据新华社喀布尔312日电 阿富汗官员312日说,阿富汗东部努里斯坦省当天发生雪崩,造成至少45人死亡,13座民宅被毁。

  努里斯坦省政府官员纳比·艾哈迈迪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天凌晨马都尔地区两个村庄遭遇雪崩灾害,已有45人确认遇难,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

  艾哈迈迪表示,事发地位于阿富汗东部偏远地区,救援工作实施较困难,伤亡人数有可能增多。

  这是一周内阿富汗境内发生的第二起较为严重的雪崩。本月10日,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一个偏远山村也遭遇雪崩灾害,阿富汗政府日前确认遇难人数为56人,但联合国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办公室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说,雪崩后失踪的145推定已遇难

  阿富汗今年遭遇10多年来最寒冷冬季。截至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中部和北部地区仍在持续降雪,部分地区积雪厚达1米,给民众生活造成极大困难。联合国机构日前警告说,今后几周大雪融化可能在阿富汗引发严重洪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47270.html

上一篇:你看见过叶子蒸发的水分吗?
下一篇:新疆四季的划分标准谈
收藏 IP: 124.117.30.*| 热度|

8 杨学祥 周少祥 金小伟 温景嵩 张骥 姚俊强 杨正瓴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