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问题:全球每天降水量(降水面积)一样多吗?

已有 4469 次阅读 2012-2-23 17:18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水, 空中水

问题:全球每天降水量(降水面积)一样多吗?

张学文,2012.2.23

我们目前公认的水分循环速度是每9天的空中水交换量就等于空中水的总含有量,或者说每天的降水量(蒸发量)大约是空中含水量的11%

鉴于空中水依靠蒸发来补充,而每天的蒸发量应当很稳定,它应当稳定在空中水含量的11%的水平上。

于是我们自然推论如果今天全球各地都不降水,那么空中水就要比昨天增加11%,而11%不是一个小数字!全球9天不下雨,则空中水的含量就翻一翻了?难道这不是气象严重异常吗?

我们今天报道这里遇到了暴雨,那里遇到了旱灾,可全球每天的平均降水量究竟可以有多大的不稳定性?!

如果大气的热能每天有11%的变化,那对应全球温度有30°的变化,可真是全球气象灾难了!好像地球过去历史上还没有这么大的温度变化!

看来空中水的稳定性、全球降水的稳定性,问题应当认真分析分析。

我想,既然全球空中水的含量不允许有很大的变化(如每天2%)看来,全球每天的降水量也不能有很大的差别(降水地区可以变化)。而这个推断对降水预报是否有重要意义呢?

这值得探讨。

显然,如果空中水的稳定性与大气热能的稳定性相同,那么大气每天形成的降水总量应当具有很高的稳定性。例如每天的雨区面积是稳定的(占地球总面积的10%)、不同级别的日雨量笼罩的面积也是稳定的,等等。

看来这里面有文章可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40650.html

上一篇:陈菊任党首
下一篇:对气象专家关于空中水言论的一点评说…
收藏 IP: 222.82.118.*| 热度|

4 周少祥 庄世宇 许培扬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