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死刑与私刑下的死刑

已有 3036 次阅读 2012-1-31 16:47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死刑与私刑下的死刑

张学文,2012.1.31

1.       节刚过,可遇到一个可悲的问题:死刑与私刑里的死刑

2.       尽管很多国家废除了死刑,可依然有一些国家依然存在死刑(如中国:大陆+台湾)。死刑自然是在一定的角度(国法私法)下某某某犯了某种罪行。不过在法制国度,死刑需要有法律依据、公开审判、可以有律师为他辩护、要公开宣布和执行。对被执行者,死刑是可怕的刑法,但是它对其他人、对社会可能意味着公平、正义。

3.       如果死刑变成了某社会的私刑,这就更可怕了。这就是某人被秘密地处死而社会、家属、本人都事先以致事后都不知道。此时的死刑对其他人、对社会可能就谈不上什么公平、正义了。这是谈不上文明的黑社会!

4.       好了沉重的话题该转向了。死刑不过是我要讨论的问题的一种严重的提法。在一些编辑那里不用某篇文章时也可以称为“枪毙了”,这是对文章的“死刑”。还有:

5.       还有,就是把某某某给予“开除”,因为对于一个对象,其存在是第1位的,开除就是不允许他的存在,所以开除也是广义的、相对的死刑。学校对开除学生一向十分谨慎,并且要讨论、公开。

6.       最近据说科学网也封(博客封了其I.P地址)了一些人的博客。这是消除一些本来存在的博客主人在博客上的存在权的严重事件,这为什么?我希望这些事应当有章法可依、有必要的讨论、有博主委员会的多数的认可,并且公开过程、结果和执行日期。以体现这样做的正义性,说明这大快人心。

7.       在科学网5周年之际大家说了很多感谢的话(我也感谢科学网的服务)。但是科学网不声不响地封了一些人的博客(据说)我认为不当。我认为在开除某某某的时候应当有章可依、有必要的讨论、有博主委员会的多数的认可,并且公开过程、结果和执行日期,而且要与私刑有明显区别。我这个要求应当是对一个文明的社会团体的很低的要求,对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33063.html

上一篇:“科学争论”是中国成为科学强国的一个门槛
下一篇:世界应当感谢中国!--CO2排放量大,降低了今年的冬寒?
收藏 IP: 220.171.156.*| 热度|

5 李永丹 朱志敏 zhangcz07 zhxftcl AiPY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