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固体液体气体状态”的学生们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08-12-25 12:10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固体, 液体, 气体

“固体液体气体状态”的学生们

我家隔壁就是一所中学。早晨我起床时,天还没有亮,可隔壁教室在日光灯下,已经有学生在活动了。这场景让我想起了我过去的一个比拟:把学生们的活动状态比作固体、液体、气体。

我的比拟很简单:

上课时的学生们:做在固定位置上不能乱动,但是也有点自由度这类似固体状态的分子们。

课间时的学生们:每个学生可以离开座位,在教室附近内外活动这类似液体状态的分子们。

放学后的学生们:学生回自己的家,各个学生的距离拉得很大,彼此的互相影响可以忽略。这是气体分子的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2688.html

上一篇:08年人物:耿庆国;该赞扬、该叹息、该…
下一篇:我们生活在褐烟盖下—褐云?
收藏 IP: .*| 热度|

1 廖永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