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21世纪塔里木盆地应当建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基地

已有 5184 次阅读 2007-7-27 12:33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1.| 太阳能, 塔里木

21世纪塔里木盆地应当建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基地
张学文 2007-7-27 发表于气象港和科学网
1.         塔里木盆地“位于天山与昆仑山系之间,面积53×104km2,是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盆地中部是面积为33×104km2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它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由于缺少雨水,那里的农业开发自然十分困难的。
2.         但是‘缺少雨水’的另类气象解读就是‘那里日光充足’,据测算,我国沙漠地区每年每平方米可以得到的太阳能大约是5000-6000兆焦耳。我国40万平方公里沙漠面积上每年得到的太阳能是2*1021焦耳。它大约折合每年700亿吨标准煤,是我国煤的年消耗量的40倍,它是太阳每年送给沙漠地区的无污染的能量。承认这个巨大的能量的存在以后,也就得考虑如何利用。”
3.         而‘沙漠’的另类解读是正因为连农业都难存在,那里土地的价格十分便宜。在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自然要考虑如何利用塔里木盆地巨大的可再生能源(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核心问题是如何把太阳能变成电力送出来。
4.        开发沙漠地区的太阳能的方法很多。用太阳能电池板是最直接的回答,但是它目前的成本比较高(每KW要50000人民币的投资)。20世纪末又发展了太阳能热气流发电,每KW 要投资5000-8000人民币。2004年笔者在海水温度差发电的启发下提出了利用沙漠表层(3米)温度差(10-40℃)用热电偶发电的思路…而最近(2007.7.26)有报道说‘新泽西理工学院科研人员开发出既便宜又简单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方法’。可再生、廉价、无污染的能源的成本在逐步降低。
5.         由于沙漠地区的热气流发电的成本已经与目前的电价差不多,我们应当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本世纪内把沙漠地区太阳能转变成电能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代替火力发电的水平。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21世纪塔里木盆地可以建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基地,它也可能成为我国最大的能源基地。--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当在这个方向投入更多的关注(政策、技术、资金.、人才…)。
参考网页
(1)       沙漠建电站:http://qxg.com.cn/n/?cid=20&nid=12771&fc=nd
(2)       靠沙漠表层温度差发电2004 http://qxg.com.cn/n/?cid=20&nid=12216&fc=nd
(3)       新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方法:2007.7  http://qxg.com.cn/n/?fc=nd&cid=20&nid=141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982.html

上一篇:国内的学术期刊应该全面取消印刷版、开放版权
下一篇:难道冬季变长,夏季变短竟然对应于气候变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