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水汽穿过大气的速度的初步估算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11-10-8 12:08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中水

水汽穿过大气的速度的初步估算

张学文,2011/10/8

气象学理论告诉我们,空气中的水汽在没有饱和之前,总是伴随着空气而运动的。这一方面使很多人重复着用空气的运动速度(风速)乘以水汽的密度以计算水汽流通量,也隐含地提示你,不存在水汽跨越空气的相对运动(未饱和前)。

但是冷静地想一想:我们承认蒸发现象,即承认下垫面的水汽蒸发而进入大气,而这正是水汽存在着相对于空气的运动。而且这个相对运动是从地面垂直向上的,它使水汽不至于在蒸发以后都堆积在贴近地面的低空空气中,而且逐步扩散到更高的位置上去。

所以我们必须承认存在水汽相对与空气的运动的普遍存在

在承认其确实存在后就需要设法计算其数量级,对吧?

下面就是昨天做的一个估算。

这个估算利用了

1.       地球的年降水量应当等于蒸发量(否则空中水就没有或者太多),由于全球年降水量大约是1000毫米,所以年蒸发量也是1000毫米(全球平均蒸发水分的厚度)。或者说(1000千克/平方米.年)

2.       全球平均地面附近的水汽密度大约是10/立方米;(对应地面附近、全球平均的水汽压力大约是14百帕)

于是根据通量=速度*密度的一般公式,我们从水汽通量=1000千克/平方米.年,以及密度=10/立方米,就反算出水汽通过空气从地面进入空气的速度=1000千克/平方米.年)/10/立方米)=274/天。

即在地面处,水汽向上穿越空气的速度是每天274

自然在干旱地区与湿润地区、在白天和夜间这个速度可以是这个数量的0%-300%,即水汽穿过空气的速度大约是0-1公里/天。

这个速度在不同高度上的情况如何,在水分方向又如何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94455.html

上一篇:向非老年人(致敬+致谢)!
下一篇:建立民国是孙中山革命的功绩
收藏 IP: 222.82.119.*| 热度|

6 周少祥 姚俊强 廖爱民 檀成龙 者仁王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