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不同的空中水体的转化可行性矩阵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1-9-16 12:39 |个人分类:水分循环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中水, 水体

不同的空中水体的转化可行性矩阵

张学文,2011/9/16 

物理学研究了固体、液体、气体的互相转化关系;类似地分析,在地球的水科学中存在不同的水体,它们也存在不同水体的转化问题。而水体的多样性使这个转化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化的大框架。对此可以用一个矩阵化的表格表示。下面以空中水为例说明之。

空中水,可以划分为单分子的水汽H2O,多分子水的气态聚合体H2O,云滴(组成暖云)、冰晶(组成冷云)、雨滴、雪花、冰雹、露、霜、雾凇等这10多类。我们的一般问题是是否每一种水体都可以转化为另外的水体?对此,可以把思路归结为一个矩阵(方表)。下面的是否可以的转移矩阵就是例子(这里暂时、初步删去了一些水体)。在表中初始状态是做边的6类,而转化成为的水体状态是右上方的6类。

从左向右的状态转移

水汽

云滴

冰晶

雨滴

雪花

冰雹

水汽分子变成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云滴变成

可以

可以

不行

可以

不行

可以?

冰晶变成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雨滴变成

可以

不行

不行

可以

不行

可以?

雪花变成

可以

不行

不行

可以

可以

可以?

冰雹变成

可以

不行

不行

不行

不行

可以

本表仅具有示例性质,某些判断不一定正确。不同水体的转化自然满足质量不灭定律(水分平衡)。它还满足那些定律?这些我们另外讨论。本文突出说明水体概念的明朗化帮助我们提炼出了这个转化可行性表,当然我们也可以再提炼其他含义的表(矩阵),以体现我们研究的系统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86988.html

上一篇:水体概念是地球科学中的基本概念
下一篇:廖爱民谈水文气象学-气象水文学没有成才…
收藏 IP: 110.152.211.*| 热度|

2 姚俊强 理论思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