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6小时以及x小时的降水相对面积之间存在一般关系吗?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11-9-11 16:53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中水, 降水面积

6小时、24小时以及x小时的降水相对面积之间存在一般关系吗?

张学文,2011/9/11

最近CCTV的气象节目中出现了新的时间间隔的降水量分布图,如6小时的,48小时的等等,这比过去仅有24小时的图就丰富了。

也许大家注意到6小时的降水分布图上的下了雨的面积比24小时图上的面积要小一些。这提示时间间隔的大小与雨区面积的大小存在某种关系。

为了分析方便,规定每张降水图上的全国雨区面积与全国总面积的比值为y,而雨量图所涉及的时间阶段的程度为x,显然,x越大,y,即雨区的相对面积也越大。并且当x=1年时,y=1即一年这么长的时间里 全国各地肯定都下过雨。

我现在的问题是: x小时的降水图(其准确含义是x小时内发生过降水现象)上的降水相对面积yx的关系是什么?它们的关系是否具有稳定性?如果有存在一种最可能的关系,这个关系的数学表达式是什么?

我初步猜测它们的关系具有一定稳定性,而其函数可能接近下面的形状:

y=1-exp(-x+x0/c)

这里的c是某个大于0的常数。x0是一个大于0的数。

我的猜测没有多少道理,欢迎大家提供有说服力的关系。

注:这是本人考虑降水面积问题提出的又一个问题,其解决尚待时日与能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85248.html

上一篇:我捡烟头:致家长/校长/局长
下一篇:喜读《水文循环的大气过程》
收藏 IP: 222.82.126.*| 热度|

1 姚俊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