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空中水的平均水平游程概念—空中水概念漫议(1)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1-7-19 18:11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中水的平均水平游程概念空中水概念漫议(1

张学文,2011/7/19

最近整理空中水的有关概念,感到引入“空中水的水平平均游程”概念是妥当的、清楚的(其他的概念另外谈)。

1.       空中水的水平游程:下垫面的水分(水分子)蒸发进入大气以后到它再次返回地面(变成降水落地)的这个阶段所移动的水平行程的绝对值。 

2.       例如印度洋某岛上的水分蒸发最后变成降水在台湾降落,它水平运行了4000公里,这4000公里就是该水分子的水平游程。

3.       地球上处处的水分都可以蒸发进入地球再降落。它们进入大气变成空中水最后再落地,所游走的距离肯定不相同。但是应当有个平均值。在我们无力观测这个游走距离的情况下,设法估算其平均值是个合适的思路。我们把一些(有时是全球水分)水分在一次水分循环中的平均游走距离,称为空中水的平均水平(与铅直方向的问题分开)游程。

4.       由于我们知道水分在空中大约9天就往返地面一次,而且知道①它们平均存在的高度是1.5公里,以及1.5公里上的气流的平均速度大约是2/秒。于是水汽随着空气一天大约游走170公里,9天大约是1500公里。即平均水汽在空中游走1500公里就得再落地。

5.       与此类似的定义还可以引入一些。本段谈到这里。(2011.7.24对原稿有小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66330.html

上一篇:逝去的作者—“主笔”
下一篇:空中水的平均铅直游程概念—空中水概念漫议(2)
收藏 IP: 110.152.169.*| 热度|

6 喻海军 姚俊强 周少祥 许培扬 檀成龙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