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答檀成龙关于盆地水汽封闭程度的询问

已有 4965 次阅读 2011-6-11 16:39 |个人分类:盆地气象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中水, 盆地气象

答檀成龙关于盆地水汽封闭程度的询问

盆地水汽(空气)的封闭程度表一文刊出以后,檀成龙先生提出再说明。这里补充于下:

 

关于压力随高度的公式,很多气象学书上都有。如《大气物理学》,盛裴轩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33页的公式3.2.1.或者我的《空中水文学初探》,气象出版社,3.10公式,34页。

关于水汽压力的经验公式可见我和周少祥的《空中水文学初探》,3.13公式,35页。

这些公式都说明压力随高度大致是负指数减少的(在温度变化不很突出时)。但是水汽减少的比空气快!

这些公式大家都熟悉,我的博客文章是把这个公式联系盆地深度做了初步定量分析。使人们可以定量理解淤积在盆地的水汽(空气)占了总量的百分比。公式中的高度其实与拔海高度无关,仅与盆地底部的相对高度有关。所以它可以大致用于四川盆地,也可以用到柴达木盆地。

希望这个计算对分析盆地的学者有帮助。也希望不要误解其含义。

公式给的高度是从盆地底部开始计算的相对高度,与盆地海拔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54116.html

上一篇:盆地水汽(空气)的封闭程度表
下一篇: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中的5个问题!
收藏 IP: 124.117.3.*|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