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一个简单物理问题征求答案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1-6-10 11:06 |个人分类:蒸发与凝结16|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答案

一个简单物理问题征求答案

张学文,2011-6-10

一个密闭、真空的直筒型瓶子里装入体积是瓶子体积1/10的水。在室温下(如15°)水分蒸发一小部分变成水蒸气而达到动态平衡。即水面上有一些水从液体变成水蒸气,也有相反的过程,而且单位时间它们的数量相等。这时显然水汽的压力等于该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力。

问题1:如何从理论上分析、估算单位时间、单位面积穿过液液面的水分的数量,它与温度的关系是什么。

问题2:如何用实验方法,测量这个没有宏观表现的水分子交换量?

这个问题的气象学意义:(这是一个物理模型化了的气象问题)

目前气象学仅承认蒸发过程是分子形态的水分溢出水面的物理过程。而空中的水蒸气返回水面(海洋)的过程则仅有雨滴、雪花、冰雹等颗粒状态的所谓降水过程,而不考虑单个水分子从空中返回下垫面的过程和规模。

所以给出空中水以分子运动形态返回地面、水面的过程、速度对理解水分循环过程可能一重要意义。希望物理学界多提供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53593.html

上一篇:科学网给尉吉勇老师的宣判很“民科”?
下一篇:高山氧气的缺乏程度表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6 吕喆 鲍得海 周少祥 杨正瓴 sunxiaofei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