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与互联网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11-6-4 10:44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互联网, style, color

我与互联网

张学文,2011-6-4

 

2011.6.3我在科学网上的博客浏览量跨过百万。趁机说说我在互联网上的活动。

1.         1998,我退休,课题没有了,申请课题的权利没有了,办公室没有了,而心力未竭的我如何安排自己,不知道。

2.         我不想离开这世界,于是就买了电脑,配了MODEM,交上网费。我为自己又打开另外一个窗口。那时,新疆上网的人不足1000,电子邮件、个人主页都是新鲜事。我自学做网页,在新疆的新丝路网站开了个人主页,它除了继续介绍我关于熵、气象的认识,居然把乌鲁木齐的各公共汽车站点名称贴了上去。

3.         熵与概率分布的关系是我的重要认识,退休后我以“改造后的熵”为题,在个人主页里连续介绍。后来,网易的科学编辑包学行把它们贴到他管理的网易科学论坛中。这些连载短文在2003年成为我《组成论》一书的内容。互联网成为我写成一本著作的跳板。

4.         2001年在广州见到鲁晨光(湖南十大杰出青年,自由事业者、学者)基于大家对“潜科学杂志”的感情,我们决定办“潜科学网站”使该杂志以新形式复活。“潜科学网站”就办了起来。信息--复杂性是其主题,它吸收了不少业余研究者在这里发表文章、开展讨论。

5.         北大一个自由研究组织要组织信息讨论会,邀请了潜科学的人参加。2005年潜科学网站方面去了10多人(从东北到云南,从广州加拿大到新疆)。会后出版了文集。潜科学网站的讨论使《组成论》知识系统得到洗礼,也引发了我后来关于“个体”的研究。应当感谢科学讨论活动。

6.         2005我鼓动新疆气象学会办非官方的气象知识网站,获支持。一个以退休气象工作为编辑,在自己家里维持的网站-“气象港”办了起来。新疆都市报以一个整版介绍这些退休老人的网上科学活动。2010该网站获得新疆科普2等奖。科学网名博杨学祥也是其编辑。

7.         潜科学网站活跃分子冯向军2007年在科学网注册博客,我发现这里浏览量大,于是也过来开博客。我借这个平台宣传了我的一些科学认识。2008512汶川地震在地震局不发预报可大家十分需要的背景下,我以气象学的外推方法居然报对了一次余震的方向。2009新疆7.5事件使互联网不通。我的博客被迫停止了近1年(当时我的博客浏览量达到44万)。2010回复以后,我恢复活动,到2011.6.3累积浏览量达百万,发文547篇,这算是一个节点。

8.         互联网成为我退休后的重要活动和存在方式。一些人从来没有谋过面,冯向军、杨学祥、周少祥都是,可互联网使大家同心共事。晚年我能赶上这个信息化时代,已经是幸福了。互联网应当万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51503.html

上一篇:自贺与感谢
下一篇:民科与官科都是封建思想创立的新词
收藏 IP: 222.82.123.*| 热度|

2 武夷山 姚俊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