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为什么美国龙卷风特别多?

已有 11272 次阅读 2011-4-30 16:25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龙卷风

就是,为什么美国龙卷风特别多?

张学文,2011-4-30

今年(2011)美国的龙卷风已经造成300多人死亡,数十亿的损失。而这些都发生在春季,这为什么?

气象学过去确实回答了很多问题,也成绩很大。但是这个龙卷风地域分布问题恐怕气象学难回答。

气象学不能仅回答自己熟悉的问题,要敢于讨论自己现在没有答案的问题。为什么北美洲龙卷风多就是问题之一。

我国东部也有龙卷风,最近就报道了广东省出现了龙卷风。但是我国的龙卷风出现次数比较少,并不是每年都有,而美国是平均每年上百次。

我给自己的一个安慰性的解释是,北美洲大陆比我国东部更平一些,而地面不平的地方仅能形成很小,而且危害不大的尘卷风。所以我国西部没有龙卷风。(注:台风仅能形成在低纬度海洋,而地面不平的地区难以形成气旋。这些都是天气学实践而获得的知识)

下面一段是我在一本科普书《天山南北话气象》中的文字(该书2009由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第12页)。

缺位的龙卷风和台风

新疆的大风危害固然是突出的,但是新疆也有一些灾害性的大风是缺位的。

我们知道台风伴有灾害性大风。但是台风系统形成于热带海洋,进入大陆走不了多远就减弱消失。深居内陆的新疆没有台风之害。

龙卷风是影响范围很小可破坏力非常大的风,摧毁建筑物是常事。北美洲每年受龙卷风危害上百次,我国东部个别年份也会出现龙卷风。可新疆50多年来没有出现过龙卷风。

需要说明,新疆暖季晴天的平坦戈壁、沙漠也会在近地面空气不稳定时出现尘卷风,它卷起来的沙尘不高,没有对应的对流性云,一般寿命也较短,只有几分钟,它们的出现机会不少,但危害不大。

 

尘卷风、龙卷风、台风、气旋是不同尺度的大气涡旋,其水平尺度、寿命危害各有不同。值得从对比中分析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38990.html

上一篇:积雪天数联系着永久积雪(冰川)的高度
下一篇:自由落体的“云”,请教与讨论
收藏 IP: 60.13.187.*| 热度|

7 曾新林 武夷山 侯成亚 周少祥 许培扬 vigorous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