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真理的光辉和王者的傲慢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1-4-20 17:36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理的光辉和王者的傲慢

张学文,2011-4-20

最近闻到了科学网上就科学问题而展开的论战,火药味很浓。大有拼个输赢才罢休的气势。

我一直期望科学网有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讨论、以致争论。但是遗憾,很少。最近已经有人对物理圈子的冷清发出了哀叹。

再就是我也感到科学网这个大圈子里,似乎想占山为王者的计较多,而共同找到真理的热情少。这是中国社会团体的特色吗?是科学群体的特色吗?

在争论中找到共同认可的道理、真理就是大家的胜利,也是这个网站的成绩。在争论中使用讽刺、挖苦对方等手段,而努力体现王者的傲慢,可能就没有赢家,而是大家受到伤害。

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主要讲谁如何打倒对方而建立霸业,而如何通过讨论,使科学在这里得到提炼的故事,就没有被重视。

要让科学前进的车轮从中国通过,可能更需要有在这里展开关于科学论题的争论。

我们在这里寻找真理还是寻找王者?社会已经给我们一个不错的舞台,可我们上台唱什么?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35346.html

上一篇:我个人事迹的书(1-我被蒙在鼓里)
下一篇:应当从政治上看这个问题
收藏 IP: 49.118.61.*| 热度|

13 肖重发 蔣勁松 陈辉 阎建民 侯成亚 杨秀海 张伟 张树风 周少祥 王季陶 王庆林 檀成龙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