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掷骰子、轮盘赌、抽奖…的等概率实验也是物理学实验

已有 8053 次阅读 2007-7-7 22:01 |个人分类:统计、概率、熵、信息、复杂性.1.| 物理学, 概率

掷骰子、轮盘赌、抽奖…的等概率实验也是物理学实验
张学文 20070707发表于奇迹论坛和个人网站的《组成论》评论、补充部分

提到物理学实验容易想到伽利略的斜面上的落体,牛顿的三棱镜对光的分解以至现代的粒子对撞机等等。而人们在游戏、赌博活动中进行的掷骰子、轮盘赌、抽奖…活动,从来都认为是赌博或者游戏,没有人认真的当成“物理学实验”。
但是细细想来,掷骰子、轮盘赌、抽奖…确实是一种实验,可它显然不是化学实验、生物实验而只能把它们归入物理学的实验范围中。
物理学实验有的十分复杂,有的就比较简单。现代的粒子对撞机里进行的实验十分复杂,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牛顿的三棱镜对光的分解就比较简单。我们现在要补充说明的认识是:比大家公认的简单的物理学实验更简单的实验,依然是物理学实验!掷骰子、轮盘赌、抽奖…就是例子。在这类实验中我们不去证实某些认识,而仅是在很多个可能结局中认可其中的一个。我们对实验的要求是在实验前无法测定那个结局的出现的概率更高一些。既要求实验设备(赌具)提供的实验结果必须是各个结局的出现概率相同。例如掷骰子用的骰子是正六面体,材料要十分均匀,重心居中。
我们主张把概率论和统计学归入物理学,同时我们自然地,合理地主张把掷骰子、轮盘赌、抽奖…活动当成物理学实验—一类十分简单、又严格的物理学实验。
概率与统计知识回归到物理学,这扩大了物理学的内容,也使‘概率与统计’找到了自己的准确的归根,它们在数学里的寄生、不受重视的局面有就结束了。
概率与统计知识归入物理学也就把随机论植于物理学的正统根基地位。物理学自然不是决定论的一统天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265.html

上一篇:组成论对“信息与熵的关系”的认识
下一篇:一项呼吁—尽快完善中文的、网上的百科全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