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雪深-雪量-雪密度

已有 10547 次阅读 2011-2-10 13:38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olor

雪深-雪量-雪密度

张学文,2011-2-10

北京久等,终于昨天(2011.2.9)下了雪。在到处大旱的背景下,这也使雪深-雪量-雪密度的关系受到了关注。

雪深:这是大家最容易用眼睛估测到的量,它是平地上新雪的厘米数,有时是指今冬以来的积雪的总厚度。这只要有平地,有把尺子大家都可以自己去量。

降雪量:指一段时间所形成的降雪在化为水以后的“对应厚度”,它以毫米计算。所以所谓6毫米的降雪就是它化成为的水以后有6毫米厚(不是雪厚)。所谓对应厚度就是原来的雪是从多大面积上采集的,化成水以后的厚度,依然按相同的面积来计算厚度。这个降雪量的计量单位与降水量是相同的(都是值液体水的深度,单位是毫米),所以这个降雪量与降水量有可比性。

显然降雪量是靠气象人员用设备获得的,不是每个人拿把一个尺子就可以测量出来的。不过,对于温度高于负10度的环境下的降雪深度除10,就与降雪量差不多。所以你看到这里的雪有20厘米,其折合的水深(降雪量=降水量)差不多就是20毫米。如果温度更低,雪的密度就更小。就要除以比10更大的数,如13,15,20等等。

雪密度:指单位体积的雪的质量。如前所述,新雪其雪密度大约是每立方厘米0.1克,温度比-10°更低,雪密度可以是每立方厘米0.05克,堆积多日的陈雪其密度可以是每立方厘米0.15,以致残冬时0.2。而多年的高山冰川可以是0.8,即与冰(0.9)差不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11660.html

上一篇:中国水资源定义的基本错误
下一篇:《神秘又简单的幂律》科普书提纲
收藏 IP: 220.171.13.*| 热度|

2 周少祥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