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中国企业100强的销售收入与名次关系服从幂律(2009年)

已有 4245 次阅读 2010-9-5 11:20 |个人分类:幂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幂率, 中国企业500强

中国企业100强的销售收入与名次关系服从幂律(2009年)

张学文,2010-9.5

l         昨天2010.9.4公布了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的有关企业名称和数据。作者发现在最前面的100名中,其销售收入(最大值是14千多亿)与企业的名次数(1-100)符合幂律,即这两个变量为负的幂函数关系。在双对数坐标图上,这100个点子(来自资料)是否靠近一条理论直线。由于Excel的直线质量检验指标,R平方值达到0.9764,已经很接近于1,所以幂函数关系是可信的。

l         我们需要承认很多自然和社会现象体现着幂律关系。即幂率是比较普遍存在的关系。它应当承认概率分布教科书的一个内容。

l         我在《组成论》http://zxw.idm.cn/ZCL/index.htm 17章中对幂律成因做过讨论。其核心点有2:该系统的几何(不是代数)平均值为常数、最复杂原理有效。所谓最复杂原理是体现高概率事件容易出现这个朴实原理的一个可以操作、运算的原理,热力学的熵原理、信息熵最大原理也是其特例。

l         本人在空中网博客上已经对一些现象符合幂律給出过比较多的个例。欢迎参考http://www.sciencenet.cn/blog/zhangxw.htm中幂律栏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59511.html

上一篇:表格是人类的伟大发明
下一篇:引力、库仑力的平方反比规律的随想
收藏 IP: .*| 热度|

1 孙根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