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表格是人类的伟大发明

已有 5293 次阅读 2010-8-30 16:44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表格

漫话表格-表格是人类的伟大发明

张学文2010.8.30

人类发明文字以后,在形式逻辑、几何学和牛顿力学、博物学的带领下现代科学已经非常繁荣了。这其中,对于科学内容的表达,除了依靠实物(如化石、昆虫),仪器(如望远镜)、图(如照片,几何图)外,大多可以以用文字与符号公式表示。现在问:“表格”是否也具有明确的科学地位?

在人们的一般印象中,表格在科学中的地位没有被特别关注过。

可是,最近40年在电脑普及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电脑不仅可以用来计算、打字、绘画,也可以制表格。据说微软公司开发的办公软件excel被称为伟大的软件。没有社会地位的表格突然被抬高到“伟大”的地位,这让人感到意外。

不仅如此,随着电脑的普及,数据库的知识也突显得十分重要。

中国有13亿人,每人一张身份证,身份证是什么?它当然是关于每个人的主要特征的描述。可每个“人”是一个个体,所以身份证是对个体主要特征的描述。这种描述显然与文学家对人物的描写不同:13亿张身份证有统一的格式,统一的项目,统一的制作材料等。也就是说身份证是形式统一(13亿张都相同)又对各个人有某些不同的一种数据集合,或者说身份证是统一格式的个人资料,不妨认为它是一种表格,是形式统一又对每个个体有所不同的表格。

2010年有近千万学生参加统一高考。高考的试卷就是一张让学生填的表格。到20101季度中国的银行发行的“卡”达到21.69亿张!是什么,直观地说有了卡取钱,付款方便。但是细一想,卡也是一类表格,电子表格。您到超市买了很多东西,结账要用卡(表格),超市給的单子又是一种表格。而每个商品的说明单还是一种表格!

您的孩子要上学,上学就得填个表格。他学习结束,发个成绩单,成绩也是表格!您要去医院检查身体,医院就以一个表格回答检查结果。你要找工作?先填个表格吧!

今天的菜价如何?表格!今天的股市如何?表格!今天的篮球联赛如何?表格!从一个人的出生到他确认离世,都得填表格!凡此种种,现代生活中我们几乎离不开表格!

其实,每个身份证、银行卡、成绩单、考试试卷、体格检查表、出生证都是对一个特定个体的表述。以一张成绩单来说吧:这个表中描述一个(不是多个)学生在这个学期的各门学科的成绩。这里学生姓名代表特定的个体,而各个科目的成绩就是这个个体的特征。

请注意,13亿张身份证的背后还有一个数据库在统一管理者这些表格,银行显然也有个数据库在管理着它发的那些卡,如此等等,我们已经看到大量的表格、数据库正在伴随着我们的现代生活。看来我们需要在科学(不是应用科技,或者计算机层面)层面上研究研究“表格”的科学意义了。

过去没有人注意“表格”的科学地位,现在需要确定表格在科学活动、社会活动、理论分析、数据库中的基础地位。表格是文字出现以后,人类在形式化方面的又一伟大发明。

(注本稿是作者写的《个体通论》中的一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57622.html

上一篇:关于质量丢失实验和对它的一种认识
下一篇:中国企业100强的销售收入与名次关系服从幂律(2009年)
收藏 IP: 222.82.125.*| 热度|

2 鲍得海 王修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