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的雾凇

已有 4235 次阅读 2008-8-4 11:14 |个人分类:新疆特写| 新疆, 雾凇

新疆的雾凇

2008-8-4公布于气象港,邓子风)

新疆的冬雾还联系着雾凇。

清晨,在蒙蒙的大雾中,树枝、草丛、电线以及一切室外的细条状物体上,披满了一层银白色的晶体,老百姓称之为树挂,气象上则称为“雾淞”,它是温度低于0时的水凝结在物体上的小冰晶。

雾淞的强度

沉甸甸的雾淞,厚度可达2-3厘米,有时把树技压弯。 197312月,奇台县一次雾淞,最大直径竟然达24厘米,厚度18厘米。在挂满雾淞的树枝旁,轻轻摇动树枝,雾淞会骤然落地,地上撒满了白色晶体,另有一番风趣。有时,云消雾散,太阳露出了笑脸,光茫四射,照在雾淞上,闪闪发光,本来就是浩白的世界,顿觉光彩夺目,眼花缭乱,真是世上罕见的美景,留上一张照片,你将终身难忘。

新疆雾淞的形成条件

冬季准噶尔盆地常有积雪,近地面也就经常有逆温层。地面积雪蒸发的水分在逆温层难扩散出去,结果就在地面附近形成了低于0的雾,有时这雾又在物体上形成雾淞。所以北疆地区容易出现雾凇。南疆很少有积雪,雾淞出现的机会很少。

雾淞多出现在什么时候

你如想领略雾淞的风光,应选择在12月到2月的日子里到新疆来。以乌鲁木齐为例,在14年资料中,年平均日数达42.8天,12月的月平均达14.5天,1月达10.9天,2月达10.8天,3月只有4.8天,其他月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过雾淞哟。处在乌鲁木齐西北方的蔡家湖 , 雾淞出现的机会最多,在19581980年的23中,年平均日数达 68.4天,从10月到翌年的4月都能出现。但是还以12月到2 月出现次数最多,其中12月平均有17.1天,1月有16.4天,2月有18.3天,月最多出现次数曾达29天,这就是说在12月到2月来旅游,碰到雾淞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哟,不会令你失望的啊。

北疆的阿勒泰地区全年雾凇30-40天,塔城和伊犁河谷10-20天,南疆各地,除少数山区曾达10天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在10天以下。

就一天而论,雾淞主要出现在夜间,其中出现在后半夜的机会最多占40-50% 。夜间阴雾沉沉,第二天起来,就可见到这银白色的“树挂”世界。

雾淞的维持时间有多长

雾淞的持续时间,有的是几十小时,100多小时的情况也有。1958122195911,博尔塔拉雾淞竟然持续了720多小时,19581251221,乌鲁木齐雾淞持续387小时。察家湖197112431日,雾淞维持时间达187小时,呼图壁县在197311281219,雾淞持续了490多小时。阿勒泰到富蕴一带,可维持180-270多小时,北疆其他地区100小时左右。新疆雾凇维持时间之长居全国之冠。

雾淞出现的利弊

美丽可爱的“雾淞”,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游人,不少地区,还以此命名为“雾淞节”,还有的把雾凇当做城市特点的明信片。雾凇又是一种灾害,重的雾淞,压断电线,导致通讯中断。每逢冬季,有些地区还需组织人力,消霜打冰,才能保证通讯畅通。有时雾淞可压断树枝,造成果木毁坏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4150.html

上一篇:新疆的冬雾
下一篇:奥运会已经让我烦透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