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的气候能改造吗

已有 6796 次阅读 2008-7-31 16:53 |个人分类:新疆特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 新疆

新疆的气候能改造吗

2008-7-31公布于气象港,张学文)

 

新疆干旱,沙漠多,它的气候能改造吗?这是个大问题,也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们目前不能正面回答它,但是可以分析它。

我们已经影响了气候

目前的舆论界认为由于人类的活动,地球的气候变暖了。这么说不单纯是说由于人类兴建的大城市出现了所谓热岛效应使城市范围的温度(冬季、早晨明显)提高了,还由于我们消耗了大量的燃料,使大气里的二氧化碳明显地增加了。而二氧化碳的增加使温室效应加强(类似给地球铺了一层薄膜),引起了全球的温度升高。
如果认可这些观点,那么你也就自然承认了“人类已经有能力影响气候了”,只不过这个影响不是预先安排好的,而是被动的。目前的主流学者们还认为由于人类使用氟化物,使大气上层的臭氧含量减少了,在极地甚至出现了臭氧洞,臭氧的减少使我们受紫外线的威胁在增加。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言论说,由于不合理的开发,土地沙漠化了,沙尘暴增加了。
所有这些都提示我们,人类已经有了影响气候的能力,只不过这些影响都是被动的、不自觉的,而且效果不好。但是这些迹象显然提示我们主动的、科学的、效果好的影响气候的途径,未必不存在!

新疆的情况

自然界的情况是复杂的,我们对它有不同认识也不奇怪。就新疆而论,一些论点认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的罗布泊消失了,玛纳斯湖消失了这些都是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它引起了沙漠面积的扩大……但是按照我们前面的分析,50年来新疆的垦荒只改变了水分蒸发的地点,而没有改变蒸发的总量。引河水灌溉的开垦史在用水上的变化只是挖东墙补西墙的性质,它不会引起新疆整体的干旱化、沙漠化。
这些年的气象资料说明,新疆的沙尘暴日数是在减少,而南疆地区的降水量确实在增加。新疆在变湿!

美丽的设想

既然人类已经有了影响气候的能力,自然也应当逐步具有按照一定目标改造它的能力。目前改造新疆气候的努力正在从幻想阶段慢慢进入科学预见阶段。而其实现可能要以100年为尺度。
1.引湿空气:一种设想是把喜马拉雅山炸开,把印度洋的湿空气引入我国西部,以增加那里的降水量。且不说这个工程的可行性,真的削平了喜马拉雅山,它的具体气候后果,包括对大气环流的影响,难预测,可行性几乎是零。
2.引河水:一种设想是从西藏挖人工河每年调400亿立方米的水到新疆塔里木盆地。这个方案已经议论了不止10年了。技术的可行性和后果也在质疑中,其耗资在千亿元以上。
3.增加水分小循环:把农田布局到山谷风明显的山麓,让河水在那里蒸发借助盆地内山谷风等地方大气环流,使水分变成降水再降落。从而增加新疆境内的水分的局地循环。这个构想是在塔里木盆地实际降水增加的启发下提出来的。但是,目前缺乏细致的论证。
4.以上的设想都是围绕着农田缺水而考虑的问题。另外一个思路是把塔里木盆地变成“能量田”,即利用它的太阳能发电。根据计算,那里的太阳能相当于每年提供700亿吨的煤。它远远高于我们目前的能量需要。这是一个不用水配合就形成产值的方案。目前具体实现的办法已经不止一、两种,但是成本、技术方案、需要、政策等很多环节需要逐步落实和规划。100年内塔里木变成“能量田”的可行性比变成农田可行性要大。在这个思路下,我们不是改造气候,而是不要水的参与直接利用沙漠的太阳能发电。这比改造气候简单而实用。我们需要在科学、经济的背景下从总体上规划21世纪的塔里木盆地的开发。而不是在大口号下盲目做蠢事。
 
 

(本稿是新疆气象特写38讲中的第6讲,其他内容欢迎到气象港的讲座栏目浏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3832.html

上一篇:新疆的水资源与环境
下一篇:新疆的冬雪绵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