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大暴雨再次质疑气象学对空中水数量的认识

已有 4949 次阅读 2010-6-4 11:21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象, 空中水, 暴雨

大暴雨再次质疑气象学对空中水数量的认识

张学文2010-6-4

今年我国暴雪、暴雨不断。日雨量50毫米厚就算暴雨,可雨量超过100,以致400的情况今年都出现了。去年台湾台风雨量居然有3000毫米的记录(一天造就了3深游泳池)。空气里真的有这么的水分(注意下雨结束时空气依然很湿,云依然很多)?

目前气象学告诉我们的空中含水量是多少呢?简单地说,其最大值不超过80毫米。一般暴雨状态下的空气含水量也就是40-60毫米就是100毫米暴雨意味着大气当地空气水分全部挤干而且空气一次

我们把毛巾里的一部分水拧出来需要费力,要把毛巾里全部的水分拧出来就很难,可运动不算快,变化不算大的空气居然可以从自己身上挤出这么多的水分来,确实让现在的气象理论难以说明。大气的辐合所能形成的降水比实际出现的降水量小一个数量级的认识我上学老师就这么说,可多年来气象学对这个问题没有新见解。

在本人的《空中水文学初探》中提出了空中水的含量是目前公认值的6倍的见解。在这种认识下,即便出现了100毫米的大暴雨,由于空中的含水量可以是300毫米,有1/3的空中水变成降水,就比较好理解,不能算太异常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31935.html

上一篇:李亚辉博客蒸发的疑问
下一篇:可怕的消息-我们要落后希腊2000年?
收藏 IP: .*| 热度|

4 杨学祥 刘全慧 白图格吉扎布 姚俊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