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建议用“个”取代“摩尔”,使它成为7个基本科学单位中的1个

已有 4695 次阅读 2007-6-15 16:22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 个体, 摩尔

 

建议用“个”取代“摩尔”,使它成为7个基本科学单位中的1个

horizontal rule

张学文

本文2005.10.01发表在奇迹网站http://www.qiji.cn (网页文章)


1. 建议用“个”取代“摩尔”,使它成为7个基本科学单位中的1个
2. 现代科学知识大厦建筑在很多基础工作上的。合理的度量衡是其中之一。
3. 科学上用到的度量衡单位很多,米,秒,千克是单位,欧姆,牛顿也是。目前科学中用的各种单位,都可以归结为7个基本单位(如米,秒)或者是这7个基本单位派生出来的单位(如速度的米/秒)。这7个得到国际度量衡大会承认的基本单位是:米、千克、秒、温度、烛光和摩尔。
4. 摩尔(mole)这个单位所以进入基本单位系列是由于它在化学中特别有用,而其重要基础是原子的存在。没有原子的真实存在,就没有摩尔的地位。
5. 什么是1摩尔?也许一个比较合适的回答是:6022×1020个原子(或者分子、电子等基本粒子)就称为1摩尔。
6. 你对这个回答满意吗?理解摩尔似乎要求我们必须记住一个特殊的数,6022×1020,你不感到这很别扭,很不“基础”吗?
7. 难道1摩尔的6022×1020分之一不比“摩尔”更基础、更有资格得到“基本单位”的地位吗?
8. 所以我认为应当把“1摩尔的6022×1020分之一”做为“基本单位”,而这个单位的6022×1020的倍称为1摩尔。
9. 现在的一个问题是这个单位目前在英文里没有合适的词汇表示。科学界需要为它另外取一个名字。
10. 我发现汉字里的“个”就是1摩尔的6022×1020分之一。简单地说,我建议科学界要承认东方的汉字“个”完全有资格取代“摩尔”进入7个基本单位系列,而且把摩尔作为派生单位,就好像光年不过是米的派生单位。
11. 在亚洲东部的中华民族很古老,它创造的汉字(华文,中国字)有数千年的历史,并且沿用到现在。在汉字里对物质的基本度量十分认真,描述单位的词,通用的有“个”,非通用的如3“只”羊、5“条”船、3“架”飞机、8“台”机器、两“座”城、7“本”书等几乎不胜枚举。可以说“个”是这些特有单位的总称,“个”是人类认识的最早的单位,没有“个”的概念就出现不了“数”的概念。汉字里的“个”字体现了东方民族的语言智慧。
12. 科学中的7个基本单位中的长度、质量、时间3单位显然有数千年的历史了。但是如果细究,“个”应当比它们更古老,遗憾的是这个古老重要的单位穿上摩尔的外衣才取得进入科技基本单位的系列中。这是我们对历史认识的失缺。
13. 所以我认为应当在现在科学中吸收中华文字所创造的“个”这个词,并且把它作为7个基础单位之一。而摩尔是它的6022×1020倍,它是个派生单位。
14. 在英文里这个单位,我建议称为“ge”,体现它来自中国字“个”,1ge=(1/6022×1020)mol
15. 在另外一个论坛发言中我已经对“个”的重要性做了很多说明,这里不重复。但是补充下面的认识。
16. “个”不仅可以描述物,如5个原子、8个苹果、1个星系等等,也可以描述定量过程的次数,如他犯个五个错误,我用3个方法证明了这个定理,“个”也可以用到抽象领域,例如他有4个特点,他提出俩个方案…在中文中“个”字的准确应用领域非常多。“个”字在中文里是个高频词。但是我们不习惯说“分子在1秒钟与其他分子碰撞了3摩尔次”,摩尔是“个”在狭小领域的变态特称。
17. 承认“个”在科学中的基础地位,不是玷污了科学,而是扩大了“科学”的领地,使很多以个为单位的事和物比较容易进入科技领域,而且走上定量化的道路。我相信“个”在科技文献中正式作为单位出现,一些物理过程的描述和认识都方便了,而老师也容易给学生讲解科学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316.html

上一篇:雷(电)和雨是什么关系?
下一篇:《降水统计力学初探》电子版前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