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农民发明不该受冷落(转贴稿)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08-7-11 17:35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

农民发明不该受冷落(转贴稿)
 
http://www.sxkp.com 2008-7-10 14:39:47 人民日报

    河北农民高孟田几经努力,发明成功节能水泵,用这种泵每浇一亩地,每年可以节约电费20元人民币。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获得的专利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

    一个普通农民,没有花国家一分钱,取得如此成绩,令人钦佩。他的发明不该受冷遇!


    农民也能搞发明?提出这样问题的人,不是对专利制度不熟悉,就是对农民朋友存有偏见。大量事实已经证明,创新并不是科学家、脑力劳动者的专利,它是每个人都可以迸发的思维火花,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美国一个穷画家海曼苦于常常找不到橡皮,便想如果将橡皮和铅笔联结在一起,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于是他发明了带橡皮的铅笔,申请了专利,办厂生产,成了巨富。哈格里沃斯有一次与妻子吵架,踢倒了妻子的纺车,这使他发现,原本平躺着的纱锭,已经垂直立起,还被车轮带着旋转,他由此产生灵感,不断改进纺车,使效率提高到原来的100倍,这一因与妻子吵架而来的纺织机,就是著名的“珍妮纺织机”,用马克思的话说:“18世纪的工业革命就由此开始了”。

    创新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野到大型建筑工地,无数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农民朋友,时刻都在积累着经验和知识,为发明创造做储备。尽管他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也没有什么高学历,但是“发明面前,人人平等”,从事发明创造活动并不需要先出示文凭学历。那些痴迷发明创造的有心的农民获得发明专利,其实并不罕见。

    然而,农民朋友的发明创造要实现产业化,遇到的困难远比预想的多。诚然,农民朋友自身有许多不足,例如对自己的专利估计过高、对产业化的风险和困难知之不多等。但这些都不应该成为忽视农民发明创造的理由。农民朋友的发明创造是自发自觉的行为,在没花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靠一己之力实践科技创新,社会各界都应该理解他们,支持他们,从产业化等方面耐心帮助他们,促使他们的发明早日造福社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农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农民朋友受教育的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农民朋友的发明创造数量将不断增加。因此,如何关注农民发明创造,鼓励他们进行创新实践,让他们一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添砖加瓦,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急迫的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1919.html

上一篇:<个体-标志值-集合>和它的复杂程度之六
下一篇:“摩尔”定义的修订和对“个”的推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