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扬起生命的风帆(转贴)

已有 5034 次阅读 2008-6-12 11:35 |个人分类:地震

扬起生命的风帆(转贴)

作者:四川大学. 陈雨思.于汶川大地震周月

刊于http://qkxue.com/bbs/viewthread.php?tid=2051&extra=page%3D1&page=1

本文献给5•12大地震的亡灵、伤者和灾民!
本文献给在抗震救灾中付出巨大辛劳和牺牲的英雄!
本文献给为抵御地震灾害而辛勤工作的科学人!
本文献给所有关心和支持四川抗震救灾的海内外同胞!
本文献给所有关心和支持四川抗震救灾的各国朋友!

+++

公元20085121428分,汶川大地震。无数的生命在瞬间消逝。共和国的国旗为之而降!山川大地为之而蒙霜!全中国的汽笛为之而拉响!全世界为之而泪湿衣裳!历史就这样定格在这一刻。无数的废墟、无数的鲜血、无数的亡灵,汇成了一个个巨大问号, 拷问着每一个生者,拷问着每一个科学人,拷问着每一个文化人,拷问着每一个哲学人。回答固然是艰难的,然而你必须回答,为了地震中逝去的人、为了地震中受伤的人;为了地震造成的孤儿、孤老和残疾人;为了在抗震救灾中付出巨大辛劳和牺牲的英雄;为了一切关心抗震救灾人们;为了中国和世界的未来。

+++

1逝者的追问:我为什么会死?

无数的生命在瞬间消逝,如果灵魂有知,他们一定要问:
我在教室里上课,为什么会死?
我在办公室办公,为什么会死?
我在工厂上班,为什么会死?
我在寝室睡觉,为什么会死?
我在公路上正常开车,为什么会死?
我在风景区旅游,为什么会死?
回答是简单的:因为事先不知道有大地震!
为什么事先不知道有大地震呢?
因为事先没有地震预报!
为什么事先没有地震预报呢?
因为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科学界,有人说,地震可以准确预报;有人说,地震不可以准确预报;还有人说,地震发生的时间区间可以预报,地震发生的准确时间不可以预报。究竟地震能不能准确预报,在科学界没有定论。继续探讨是必要的,人类对于地震预报的认识也会不断进步,也许将来人类可以比较准确的预报地震吧?但到目前为止,地震的准确预报仍然是个不确定的问题!
为什么地震的准确预报是不确定的问题呢?
因为导致地震的因素很多,地震的发生是不确定的!
为什么人类就不能在认识上克服地震发生的不确定呢?
也许能,但现在人类还没有完全认识它!
人类为什么还没有完全认识它呢?
因为不确定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我为什么会死呢?
如果你不是处于危房和不合格房中,那么,你的死是因为不确定!
我的死有没有意义呢?
你的死很有意义。
为什么我的死很有意义呢?
因为生命的历程,就是不断克服不确定性,争取存在权利的艰难历程。你用你的生命和鲜血,点亮了人类生命航程上的一座航标。它将帮助人类在茫茫的不确定性海洋中扬起生命的风帆。你的生命定格在公元20085121428分,这个时刻人类永远不会忘记,因此你就获得了永生。你的永生将不断有益于人类,人类将不断从你的牺牲中获取教益,人类将不断从你的牺牲中去寻找前进的力量。整个科学、整个文化、整个哲学都可能因为你的牺牲而发生改变。可见你的死很有意义!我想,你应该安息了吧!

2生者的追问:不确定为什么不能克服?

是的,逝者应该安息,然而生者难于安宁。生者必须追问:究竟不确定问题有多难?今天,在微观领域,人类已经深入到基本粒子、夸克层次,已经可以绘制出生命基因图谱。在宏观领域,人类已经在月球上留下了脚印,已经把人造的机器送上火星,已经把人造飞船射入宇宙。人类为什么就不能解决不确定性问题呢?
这个巨大的问号,不仅是指向某个具体的科学学科,例如地震科学学科,而且是指向整个科学。
科学究竟怎么了?

2.1科学的傲慢

2.2 这些方程能求解吗?

2.3上帝掷骰子吗?

2.4 科学面临的不确定困惑

2.5普利高津的结论

3科学的追问:面对不确定,科学还有没有办法?

那么,面对不确定的将来,科学还有没有办法?科学是否已经在不确定性的威力面前无能为力了?科学是否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重要意义?科学是否已经没有必要继续前行了?事情不该是这样的,科学在克服不确定性方面仍然是大有可为的;科学仍然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必须和必然继续前行,从而使人类不断地从不确定性中获得自由。

3.1科学存在的理由

3.2科学的价值

3.3科学如何面对不确定?

3.4信息能否克服不确定?

3.5给不确定性套上笼子

3.6自然:确定与不确定的统一

3.7应对不确定的原则:用确定应对不确定

3.8应对不确定的公式:DAA

3.9应对不确定的方法:信息的自组织

3.10不确定性: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

4生命的追问:生命的安全岛在哪里?

虽然科学对于不确定性是有办法的,但不确定性仍然是一匹烈马,搞得不好,它随时都会伤人的。人们常说:坚实的大地,现在大地颤动,这个大地还坚实吗?人们常说:不动如山,现在山摇地动,这个山还可靠吗?人们常说,家是安全的港湾,然而地震一来,房屋倒塌了,家全毁了,在家的人死了,没在家的人反而侥幸活下来。这个家还安全吗?
生命的安全岛在哪里?

4.1生命的安全岛在必然

4.2生命的安全岛在进取

4.3生命的安全岛在智慧

4.4生命的安全岛在心态

4.5生命的安全岛在精神

4.6生命的安全岛在同态

5人生的追问:为什么必须扬起生命的风帆?

大地震已经过去了,逝者已逝,生者还需要好好活下去。苏格拉底说:分手的时候到了,我去死,你们去活,谁的去路好,唯有神知道。我们为逝者哭泣过了,为逝者痛惜过了,为逝者惋惜过了,分手是凄苦的,但必须分手。也许,下面的话无论对逝者还是生者都是一种安慰吧:
人总是要死的,而有一种死亡很幸运,它把生命的辉煌,定格在离去的瞬间。
地震中遇难的逝者,他们在世的时候也许是平凡的,但他们用生命和鲜血点亮了人类生命航程上的一座航标;那些为拯救生命而牺牲的英雄是不平凡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一座座人类精神的丰碑。他们的辉煌都定格在公元20085121428分,这个时刻人类将永远铭记,他们因此而获得了永生。
逝者已经铸就了他们的辉煌,生者的路还得走下去。
活着真好!
活着真好,但逝者已经不能活了,生者就必须替他们好好的活!
活着真好,但活着也是一种责任,生者必须去承担他(她)的责任!
活着真好,但活着也是一种追求,生者必须去实现他(她)的追求!
活着真好,但活着也是一种奉献,生者必须去做出他(她)的奉献!
活着真好,但活着也是一种关爱,生者必须去履行他(她)的关爱!
活着真好,但能够活着的时间也真短,生者必须抓住短暂的光阴好好的活!
活着真好,但活着也很艰难,生者必须在艰难的人生中扬起生命的风帆!
活着真好,但怎样才算好好的活呢?怎样才能承担责任、实现追求、做出奉献、履行关爱呢?怎样才能在艰难的人生中扬起生命的风帆呢?为了做到这一切,你必须成为一个人!成就一个人!成功一个人!
什么叫成为一个人? 一个人在世上生活,要有自己的立身之本。大地震发生之前,我们在充满竞争的人间生活,总觉得人是自私、贪婪、嫉妒、傲慢、虚伪和懦弱的。然而,大地震的发生,震出了人间的真情、真爱、真善、真美,它使我们看到人们竟然是那么勇敢,那么坚强,那么无私,那么舍生忘死。甚至连我们自己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其中。也许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有那么好!这是人的本性的顿悟、觉悟和领悟,是人的本性的发扬,人的本性的敞亮、人的本性的明了、人的本性的显露、人的本性的突现。是的,作为人,我们承认自己具有人性的所有弱点,但是我们也有人的的本性、的本性和的本性,它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成为一个人,就是要把我们的本性、的本性和的本性进一步发扬起来、敞亮起来、明了起来、显露出来、突现出来,成为我们做人的思想核心,使我们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什么叫成就一个人?成就一个人就是要能够自立于世间。为了自立于世间,你必须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有本事;你必须要能够适应竞争的环境;你必须要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才能成就一个人。
什么叫成功一个人?成功一个人就是使自己在人生中获得成功。一个人能够在复杂多变的世间生存下去,这已经很不错了,但不能说获得了成功。成功是一种高峰体验。你如果做了最好的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你就获得了成功。成功的追求是最好,具体说来就是:
一个作家创作了最好的小说;
一个诗人创作了最好的诗歌;
一个画家创作了最好的画作;
一个音乐家创作了最好的歌曲;
一个歌手演唱了最好的歌曲;
一个演员创造了最好的角色;
一个教师进行了最好的教学;
一个学生进行了最好的学习;
一个军人最好的完成了任务;
一个警察最好的履行了他的职责;
一个农民种植了最好的粮食;
一个民工修建了最好的房屋;
一个工人生产了最好的产品;
一个科学家完成了了最好的研究;
一个工程师设计了最好的工程;
一个商人做了最好的营销;
一个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最好的新闻;
一个节目主持人主持了最好的节目;
一个哲学家提出了最好的哲学思想;
一个干部为老百姓提供了最好的服务。
……
如果是这样,他们就获得了成功!
成为一个人,成就一个人,成功一个人,其实是成就了自己的精神。这个精神才是真正的你。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精神,珍视你的精神,因为她构成了你的存在。
如果你已经成为一个人,成就一个人,成功一个人,你就构造了生命的同态。你就可以
驾驶同态之舟,扬起生命的风帆,泛于茫茫无际的不确定性海洋之中。
(本文完成于2008613105020446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8759.html

上一篇:谈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出现概率的时空特点
下一篇:日本人的地震预警智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