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关于删除一文和甲地蒸发与乙地降水的关系问题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09-2-6 14:20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旱, 降水, 蒸发

关于删除一文和甲地蒸发与乙地降水的关系问题

1.         2009.2.5我转帖有关华北干旱的一文,并且附了我的说明,该说明实际是借题引入我更关心的“甲地蒸发与乙地降水的关系问题”。不期有人对该文做评论,把我夹在当中。我也感到不大合适。今天,26,我把该文删了。这个决定是我的个人行为。与他人,如编辑部,没有关系。希望此事就此了结。下面,我继续正面谈我的论题“甲地蒸发与乙地降水的关系问题”。

2.         我早就注意到华北很长时间以来的年降水量持续偏少。但是说不上为什么。而在早就有人提出浙江修了新安江水库(?),影响了当地的降水,长江三峡水库的修建对降水等气候的影响也有各种说法。我自己提出的问题有:南水北调,使上100亿立方米/年的水分异地蒸发对降水有什么影响,罗布泊(3000平方公里)的干枯对降水的影响和塔里木河上游引水对塔里木盆地的降水是否为正效应、新疆的降水是否都来自大西洋等。

3.         这些问题归结为甲地蒸发与乙地降水的关系问题。当甲地==整个地球,并且=乙地时,它们的蒸发等于降水。当甲地和乙地仅是地球表面的一部分时,这个问题就十分复杂了。

4.         即,任何地点的蒸发都可能对任何地点的降水有影响,我们在理论上必须这样展开讨论。

5.         大约是公元2000年前后,我提出两个气候性的概念,大气水分辐合函数和大气水分辐散,利用它们,根据气候上(多年平均)的水分平衡(物质质量守恒定律)而获得各地蒸发与各地降水的一组互相关联的公式。我对这个理论结果满意,但是我写成的文章到2006年才发表于《高原气象》杂志上。在这个理论结构中各地的降水依赖各地的蒸发。而不能就局部论局部。要从全局考虑问题。

6.         该文(大气水分循环方程)可以在网上检索,也可以在http://zxw.idm.cn 上面的  http://zxw.idm.cn/atmo-hydro/水分循环方程.htm  一文中看到类似内容。我欢迎有关人士注意到我的这个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13175.html

上一篇:这么问和这么做行吗?
下一篇:极易被误解的CCTV气象预报图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