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强烈要求编辑部明确立场

已有 3950 次阅读 2009-1-23 12:41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论坛

强烈要求编辑部明确立场

20090123张学文

今天在科学时报博客留言版上看到编辑部的一个留言说“科学网博客不对个人研究成果作宣传或展示”,我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我已经注意到英录先生的博客已经被迫关闭,而昨天,邹晓辉先生也关闭了博客不知道为什么

什么叫“个人学术展示”?难道只允许博客内容里是抄书本,或者抄他人的东西?“个人“概念以外是什么,是集体?什么是“个人“?介绍牛顿、爱因斯坦的学术是否算个人学术展示,牛顿、爱因斯坦是否是个人?不能展示个人的认识,“个人”还写“博客”?

其实,我早就对编辑部关于论坛部分的说明有意见,那里规定“个人学术展示”只能放到数十个论坛中的最后一个论坛里。于是我感到编辑部理解的论坛,只能介绍一下参考书、参考文献之类的辅助资料,而不能讨论什么深入一点的科学问题。其结果自然也是大家看到的,论坛办得没有生气(我在失望的同时,今年干脆不去那里了)。论坛里不准“论”,余下来就是宣讲“教义”式的内容了。号称科学论坛的地方不得讨论科学问题,不得提出个人看法,这就把科学装进了教堂,中国科学在这样的环境里只能起到解释圣经的作用。而距离科学精神越来越遥远。

把科学论坛办成教徒、神父解释圣经(西方经典论著)的地方,中国还有科学精神吗?

我希望编辑部修订成见,让这里不仅仅是聊天,解读科学圣经的地方,让个人的科学思想(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而且与科学有关)得以展示。

我理解编辑没有必要负担判定什么样的个人展示是“对”的,是否样的个人展示是“错”的(或者是所谓伪科学)。博客不是杂志,博客主人说什么,只要在宪法范围内,又在科学领域内,由博客主人自己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11293.html

上一篇:山把褐云切成条?
下一篇:一日双峰的气象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6 吴中祥 李万峰 肖重发 傅鹰 iwesun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