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界壳论-界壳们-表格-数据库

已有 4776 次阅读 2009-1-8 11:49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表格, 介壳

界壳论-界壳们-表格-数据库
20090108张学文
1.        曹鸿兴,中国气象科学院比较独思独往的研究员,于1988年跨出气象领域,提出了“界壳论”。1997年气象出版社出版了他著的《界壳论—系统周界的一般理论》一书。既然过去没有人提出这方面的理论,那么曹鸿兴研究员就是一个新学科的创立者了。
2.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顾基发作序说:曹鸿兴研究员所著《系统周界的一般理论—界壳论》是研究系统周界的一本专著。它在系统科学中开辟了一个特殊的崭新领域。该书的出版无疑对发展系统科学做出了宝贵贡献。
3.        确实,我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系统(个体),它们都具有比较鲜明的介壳。研究关于介壳的一般概念、特点、规律就对认识各个领域的介壳问题有总体认识,并且可能有具体帮助,甚至弄到新规律。在科学园地里这应当是个新荒地。曹鸿兴就先去开发了。
4.        曹鸿兴的书12万多字,10章,涉及介壳现象、要素、原理模型、界门、成因、熵、信息、动态方程、自记忆、非线性、自然、社会。看来作者已经涉猎了不少方面。
5.        21世纪初曹鸿兴送我一册《界壳论》。而发现这个知识与我感兴趣的知识有交叉则是近年的事。2005年以来,我热心把“个体”概念提升为跨学科的基础概念。在定义什么是“个体”时,我提到所有“个体”要有“比较清楚的边界”,这意味着“个体”概念里需要“边界”这个词。“个体”概念如果可以横行于多学科,那么介壳概念自然也可以横行与多学科。
6.        我定义的个体概念其实是个相对的概念,它可以存在于各个层次上。单个的电子、原子、分子、DNA、细胞、器官、生物体、家庭、公司、国家、岛屿、海洋、行星、恒星、星系都可以是个体。即在某视角下某研究对象是“个体”,换个视角它就是“系统”。所以,有人说介壳是系统的外壳,也就等于说它是个体的外壳。介壳就是个体与外界(环境、其它个体…)的界面。在08年我写了关于个体的长文“个体集合和它的复杂程度”见于 http://zxw.idm.cn 中对应文章 或者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861  中,我们提到过关于个体的集合的一些统计量(如平均值、复杂程度)和规律(如复杂程度最大化—熵原理)。
7.        关于“个体的集合”我们集结了一些知识,那么关于“介壳”是否也值得研究其“集合”的特点?房子是介壳的例子,房子的集合就是大楼,大楼的抽象化就是表格…
8.        最近想来,介壳的集合体,抽象地说,可能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表格”。确实,我们填表,就是把一些“元素”(某种抽象的或者具体的存在)放到特定的格子里,把每个格子看做是介壳,表格就是多个介壳的集合。于是我们关于表格的知识就是关于介壳的集合的知识(的一部分)。这样我们关于介壳的知识就自然地与表格知识串到一起。
9.        过去我们学习文字、写文章和绘画,但是我们很少承认(感觉到)自己学习“表格”,或者那位老师说我讲“表格课程”,我们大家也没有感到表格的重要。但是现代生活中从出生证-户口本到课程表-成绩表-购物单都是表格。电脑专门有表处理软件如excel,体现着“表格”在处理信息方面的特有地位。而“表”的更大的例子是数据库。电脑在网上神奇的搜索能力的背后靠着数据库支撑。仔细想来这些都是“介壳的集合”的抽象又实用的例子。Excel、数据库的知道就是关于介壳集合的知识(的一部分)。这样看来“界壳知识”早就借着电脑网络的发达而广为应用了。
10.        界壳论是个好主题,曹鸿兴已经迈出了一步,它应当是个可以横跨很多学科的知识系统。而我们关于表格的、excel、数据库的知识都是其组成部分。
11.        在科学分工日细的今天,我们需要一些横行于各个学科的概念、量纲、公式和规律。介壳论显然是横断科学(或者说系统科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开发这些知识可能比开发十分专门的知识更具有普遍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09181.html

上一篇:也谈温度差发电等问题
下一篇:气象知识创新的突破口--和刘磊交流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李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