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理解的“大气褐云”

已有 4947 次阅读 2008-12-29 18:12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气污染, 褐云

 
我理解的“大气褐云”
张学文2008.12.29
1.         早就知道“霾”这个词,它是城市的烟尘飘在地面附近所形成的灰色的空气。天气学里有专门的符号表示它。“霾”使城市的能见度减低。去年,我国城市霾的问题严重,它已经作为天气预报项目。另外还“雾霾”,(雾霾=雾+霾),这样的新词出现。
2.         早就知道乌鲁木齐冬季的大气污染十分严重,在郊区看,冬季晴天的乌鲁木齐就是个黑馒头。这些与书本上早年的城市污染照片是一致的。
3.         2008.12.27雪后天晴,我终于找到一个离市区不远的地方(302路公共汽车终点站,红二电场,在南郊),那里可以看到市区。我在那里拍到了比较清楚的乌鲁木齐晴天的大气污染:市区楼宇几乎都埋在褐色的烟里。我注意到在西侧阳光的照射下,这烟是褐色的,不是灰色的。
4.         2008.12.28我把照片的说明写了出来。同时发现了网上有个气象新名词“大气褐云”,或者褐色云。有的文章把它说是亚洲的、卫星照片上看到的褐色的云,有14公里高,3公里厚,威胁亚洲冰川等等。我对此说明感到迷惑。
5.         2008-12-29看到李虎军记者在财经杂志上(2008.12月)提供的照片和文章。我就清楚了一层。上世纪最后10年提出的“褐色云”就是过去的城市的霾。它应当是几乎不动的扒在城市上空的静止云,是没有水滴、冰晶的烟云。在阳光下,卫星照片(可见光)上它是褐色的。所以称为褐色云(在阳光照射下)也是可以的。
6.         我理解的大气褐云是不会向一般的云随风飘到很远的地方,因为它形成于无风的地面。一旦有风也就吹散了。说它的厚度在3公里以下我认为是妥当的。说它离地面14公里我认为是误传。
7.         从照片、卫星照片上看大城市有时就在褐色的烟霾中,说得严重,大城市的人经常生活在气体垃圾堆里!这都是我们搞大城市、增加汽车、增加工厂的后果。出路,我认为是搞小城市,不搞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07567.html

上一篇:我们生活在褐烟盖下—褐云?
下一篇:也谈温度差发电等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