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出书扎记(7)--《家珍丛书》--日记的副产品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08-4-3 10:33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

出书扎记(7)--《家珍丛书》--日记的副产品

张学文 20080403

1.      年轻时我也写过日记,除了感到没有值得写的内容外,难以坚持是大问题。经过多次失败,1986年以来我终于有了每天都记几笔的日记了。

2.      日记记到一个本子上,我有时就在本子的最后另外编记一些项目,如工资外的收入等。这些项目比较专门,有时比流水长式的日记有价值。随后我还把发表的文章、职务、得奖等也单独列表集中在另册上。

3.      这样记内容到了年底更容易拿来翻翻,在这个基础,我又写了当年的家庭大事记。写好以后念给家人听,也别有风趣。94-95年我接触到一种专门印制的治丧册,供丧主自己填有关事项,并且便于保存。结合我的个人经历,它给我一个重要的启发:难道我不能把我自己的那些记东又记西的表格单独印(去掉我自家的内容,再印得漂亮点,成为商品)出来供他人填用?

4.      这个思路让我激动,也得到了鼓励,经过数月的努力,一套基本由表组成,专门记录一个家庭的通用表册就编辑了出来,我把它定名为《家珍簿》。它是日记的发展,也算家谱的现代化,它应当得到文化正在发展中的当代社会的认可。

5.      我就此申请了专利、北京某大出版社答应给我数万稿费买版权,而最后是新疆气象局出面定购了3000多本,于是我就找印刷厂来呈印。1995年底我为此忙得不可开交。还好96年初,总算印了出来,它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满意。但是作为礼品,气象局把它给了每个职工。看到我设计的商品得到社会承认,我也有一种成功的感觉。

6.      毕竟我没有编辑、印刷、推销等方面的经验,得到的专利我也无心维持,随后我告别了有关《家珍簿》的活动,回到了学术研究的老兴趣上去了。

7.      2006年有人继续向我购买10年前印制的家珍簿。一位记者结合我的家珍簿写了一版有关家谱问题的报道…也因为《新疆气象手册》即将脱手,是秋在朋友的介绍下,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决定把它作为重点图书出版(不要出版费,出版社付给我稿费)。

8.      10年来我固然没有正面考虑家珍簿的改进,但是也积累了新主意。我提出把它作为丛书出版。这包括分别为未成年人、成年人、老年人设计的年轮簿、旅程簿和金秋簿,以及为家庭设计的家珍簿和新婚家庭设计的新巢簿。出版社同意了这个思路。我编写丛书,这是第一次。

9.      在朋友们的帮助和张小炎的具体配合下,利用EXCEL ,WORD 软件,我们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就交了5册书的书稿。2008年3月我领到了正式出版的家珍丛书(冲抵部分稿费)。其印刷比老版本好多了。而且销售问题就是出版社与书店的事了。

10.  家珍丛书一套共5册,有系统的设计风格,大16开精装,页数大约是200,每册80元,印5000套。每册针对不同的用户,用以填记自己或者本家的家世、逐年要事和专门事项,它们包括了老家谱又有很多新内容。对于有一定文化的人它是个含义特殊的新事物。

11.  一年出了5本书,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可它确实在我们的努力下变成了实现。《家珍簿》能够被社会接受和推广到什么程度?这只能由历史去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0335.html

上一篇:出书扎记(5)--改造后的熵--《组成论》
下一篇:空中水资源应当是公认量的6倍!?
收藏 IP: .*| 热度|

1 檀成龙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