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地上出彩虹--事实与预言

已有 5016 次阅读 2008-3-22 13:36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上出彩虹--事实与预言

张学文,2008-3-22

大家都知道,有时天上会出现彩虹(或者晕),它是云中的水滴(或冰晶)对日光的折射而成。难道地上也会出现彩虹?这绝不可能!且慢,这,我就看到过!

先让我们说说道理和条件。

如果我在房间的地面放个镜子,斜着看去,我们自然会看到墙、天花板如果镜子放在室外的地上,那么我们会看见蓝天、白云等景色。这大家容易理解。

如果把很多碎玻璃渣放到室外的地面上,在阳光下我们应当看到乱反射的阳光。这容易理解。

如果大片草地的很多草的叶子的边缘上结了很多露滴,那么在阳光照射下,会出现什么结果?这等于日光照射到一个一个的透明的水球上,采用类似的对云中成彩虹的分析,难道不会让我们看到地面彩虹吗?

19664月的一天我在天山中的尤尔都斯草原守夜,任务是替牧民接羔(初生羊羔),在那平平的草原上我终于等来了日出。不经意间我看到地面上有个彩色的曲线,它是一个对称的彩带呈双曲线的形状从我的跟前(1米多)伸向(左右)远方,这个红棕绿兰紫的彩带在近处最鲜明,越远越模糊。

我兴奋又吃惊,发现地平线附近的太阳恰好在地面彩带双曲线的中轴线上。当我向前走,彩带也向前移动,它始终与我保持一个比较固定的距离。就在我整理着自己的认识的时候,太阳慢慢的升高,大约10分钟,这个现象消失了。

事后结合当日草地上的浓霜和气象光学知识分析我得出了它是草叶上的冰晶对日光的折射现象,后来我写成一篇短文寄上海的自然杂志,他们没有刊出,就改在新疆气象杂志上发表,取名“草地霜晕”,这已经是20年后的事了。

如果草地很平、草很密,也比较厚,当草叶边上结的不是霜,而是浓密的露滴,它应当在太阳初出时形成贴地面的彩虹。这,我没有看到过,它是我根据前面的观测和分析而做的预言。

欢迎自然爱好者用实际的照片佐证我的预言。欢迎理论工作者对它的形状(应当与我发现的霜晕不同)有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9071.html

上一篇:在家谱和日记之间的家珍丛书
下一篇:出书扎记(1)--出版最慢的第1本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