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未名年代即逝,“初秩”入土?

已有 4614 次阅读 2008-2-10 18:31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1.

未名年代即逝,“初秩”入土?
2008春节(元旦)都是时间轴上的特别标志点。我一算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居然快要结束了(到2009.12.31)!
过去每个“10年”都被称为“**年代”(如80年代),而我们正在经历,并且快要过去的这10年居然在中文里没有正式的年代名称(不能称为“10年代”,不便称为“00年代”),看来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要在“未名”的状态下躲过了所有的文稿。
我们在没有“年代”的称呼的情况下渡过了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而今“未名”年代即逝,21世纪的“10年代”快到了。
我曾经期待社会接受:用“初秩”称呼每世纪的第一个10年的动议(见后),看来不现实,“初秩”也要随着这10年的即将结束而被历史遗忘。
我能力所及的一个努力是在百度百科那里为“初秩”写了个词条,算是在“初秩”墓旁立了个碑。
*********
 
现在是21世纪00年代吗?--00年代=初秩
张学文
20世纪中我国采用了公历来记年,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年代”用以表示10 年制的单位,常用的80 年代,90年代等等都是例子。现在进入21世纪了,于是就出来了一个问题:2000-2009这10年怎么称呼才妥当。
如果把老习惯延伸一下,这10年就不能叫21世纪10年代,因为2010-2019年才叫10年代。而应当把2000-2009这10 年叫21世纪零零年代。而这显然是个很别扭的称呼。
21世纪已经过了8年,我们的媒体基本上是回避这个名称--一个表示10年的时间单位‘蒸发’了。这是我们语言名词的缺位。
看来要为它另起个名字。新世纪最初10年叫什么就成了现代汉语中的一个现实问题摆到面前。
为抛砖引玉,建议把2000-2009这10年称为21 世纪‘初秩’。这读起来顺口又快,写起来还省了年代这两个字。而且到22世纪还能用(22世纪初秩)。
“秩”就是“10” 的含义。说庆祝某某人的八秩寿辰,就是庆祝80 岁。初秩两个字合在一起就应当代表最初的一个“10”。延伸一下就是最初的10年。看来把初秩理解为最初的10年是妥当的。
(2007注;本稿原刊于新疆日报1997年7月18日第7版,同年《21世纪》杂志转载)。欢迎任何媒体转载并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5587.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路”
下一篇:中国有自己的天气学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