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学生对一位老师的追念

已有 862 次阅读 2024-4-27 17:57 |个人分类:朋友的文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追忆恩师刘瑞霆老师

恩师于2024年4月2日与世长辞,这些天来我的心情一直都很悲痛,老师的音容笑貌总在眼前浮现。记得那是在1976年的9月我该上初二了,在开学的前两天,听同学说学校新来了一位老师教初二、初三数学和物理(连队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我当时很新奇,学校里有一个老师教同一学科不同年级主课的或教一主一副的,还没有一个老师教两门不同学科的主课还跨头,我很想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老师,当听了老师的课后很快被老师的讲课所吸引。老师声音不大,语言精炼,在教学时深入浅出 ,把每个知识点都讲的非常透彻并在课堂上给学生留有独立思考的空间。老师的知识非常渊博,他除了精通数理化外,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都是有问必答。他虽然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但他在学生们心中一定是最尊敬的那一位。     

除了教学以外,在生活中老师平易近人,吃苦耐劳,在那个年代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老师的家在焉耆县,焉耆县离27团9连近20公里,不能天天回家和家人团聚,只有在周六下班后骑自行车回去,周日晚上再回学校,平时住在学校的单身宿舍里,老师是回族,不方便吃大食堂的饭,每顿饭都的自己做,可老师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天晚上只要教室有人上晚自习,老师是一定要去转转的,对学习上有不会的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1977年我该初中毕业了,面临着上班和升学两种选择。我在班里算是学习成绩好的,但我家庭成分不好,前些年我们团凡家庭成分不好的都没让上高中,我真的很想上高中。也许是我的运气好,那一年我们团是文革以来第一次以统一考试来招高中生的。正当我满怀信心准备冲刺时,有人对我说,你考得再好有用吗?换汤不换药,你以为你能上的了高中。听了这些话,我的心跌入了谷底,我不知该怎么办,情绪也非常低落,学习的热情也不高了。就在这时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话让我不要灰心。当时刘老师不是我的班主任,当他看出我的情绪不对时,多次到我家家访,和我父母沟通并给我讲了很多道理,在刘老师的开导下我又拾起了信心。这次统考我没有辜负刘老师的期望考了第一名,也顺利的上了高中。        

在高中的两年里,刘老师一直是我的物理老师,也一直关心着我的学习,只是这两年我身体不太好,请假比较多一些,高中毕业时成绩不是很理想,当时大学的录取率很低,在我很难做出选择的时候刘老师建议我考中专。我听从了老师的建议考上了第一师范数学班。如果我当初选择了考大学,我的学生生涯高中毕业也就结束了。         

刘老师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在我初、高中两次人生转折中给我指了明路,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永生难忘。        

刘老师您一路走好!我永远怀念您!        

您的学生马勤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431699.html

上一篇:空中水的铅直分层?!
下一篇:2024年4月我国的降水笼罩面积的日变化分析
收藏 IP: 110.152.165.*| 热度|

17 王从彦 尤明庆 刁承泰 杨卫东 孙颉 檀成龙 宁利中 郑永军 周忠浩 王启云 杨正瓴 杨学祥 郭战胜 周少祥 钟定胜 葛维亚 周可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