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从0到1的研究的对立面是什么?

已有 2450 次阅读 2022-6-22 12:14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01的研究的对立面是什么?

张学文 2022 06 22

         现在在科学研究方面搞从无到有,从01的呼声很高。这应当看成为是社会对科学界的一个重要要求。

         下面是对这个提法的闲话:

         在从01的呼声很高的气氛下,人们就把从1N的研究看作是从01的对立面的研究活动了。

         这个比拟合适吗,妥当吗

         我觉得这个比拟不是很合适。

         我认为不妨把一些照猫画虎的研究工作比作从1万到1万零1的研究。

         如果前人仅仅对伦敦的气候做了研究,而你写了方法、内容类似的另外一个地点(如北京)的气候研究论文。这应当算从12的研究,尽管它在方法是几乎是仿造第1篇文章。如果前人已经研究了100个城市的气候特点,你去研究第101个城市,则仅是从100101的研究了。

         如果你确实发现一个新的物种,你会很高兴。但是当你知道前人们已经发现了100万个物种时,你也就对自己发现的第1000001个物种,高兴不起来了。

所以从01事件的对了对立面可能是从12,而更可能是从1000010001,或者从NN+1….

         国外有的我们也要有!这种口号基本是你是1,我就努力做到是2.你没有提出1来,我也不会提莫名其妙的去发现1.

….

         所以我觉得01的研究的提法的对立面提法应当是从NN+1,而N可以是2,3,也可能N100,1万,1百万(而不是从1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44036.html

上一篇:我15日博客的判断、分析错了!
下一篇:我预言:气象变量的年变化与日变化的相角相等
收藏 IP: 110.152.160.*| 热度|

10 周少祥 王涛 尤明庆 宁利中 孙颉 杨正瓴 郑永军 谢钢 刘钢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