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把青海湖的水调走,其盆地会变成干盆地吗?

已有 2323 次阅读 2022-5-26 17:44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把青海湖的水调走,其盆地会变成干盆地吗?

张学文,2022 05 26

         青海省的青海湖是其周围20多条河水汇集而形成的,而湖水是不外流的。青海湖周围的盆地的平均年降水量在400毫米的水平。加之整个青海湖盆地的海拔比较高,蒸发能力弱。于是青海湖盆地就是一个半高原区的湿盆地

         而在青海湖的西南方,还存在一个柴达木盆地。而哪里的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与青海湖盆地差别十分突出。

         记得我把它们分别称为是湿盆地与干盆地

 

         现在人类的调水本领日益强大,好,这里不妨提一个理想性的科学实验问题:

如果我们搞一个工程让青海湖的湖水都就近流入柴达木盆地。那么柴达木盆地是否会变成年降水量在400毫米水平的湿盆地,而青海湖盆地却自己变成了降水量仅有40毫米的干盆地?

请问您对这个问题如何分析,判断?

 

另外,会不会两个盆地都变成了湿盆地或者干盆地?

如何就此问题获得可信的答案?

 

 

(注:本博客是在我前面的博客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340196  以及檀成龙的有关评论刺激下形成的问题,感谢檀成龙博主的有关评论分析)

 

下面附上我10年前的有关博客

 

改造盆地气候存在一把特殊的钥匙?--初议干盆地与湿盆地概念

张学文,2011-5-22

山脉自然可以阻隔空气的流动。如果细分,这种阻隔作用对空气和水汽是有区别的。空气要到16公里高空才减少为地面空气密度的1/10。而水汽在5公里高空,其水汽密度就仅是地面水汽的1/10了。这说明水汽更集中在底层,或者说,山体对水分的阻隔作用更加明显。

设想一个盆地四周有5公里高的高山,这就隔绝了90%的外来水汽!据此,不难想象闭合盆地内的降水应当与外界有明显区别。

吐鲁番是个例子,吐鲁番盆地的海拔低于海平面,而其北、西、西南侧的山都高于海平面3000米,其东侧也有1000多米高的山地。气象观测证实那里是我国最干的地方,盆地中托克逊气象站年降水量仅6毫米。不妨说吐鲁番盆地是干盆地。

塔里木盆地是另外一个例子。那里北侧的天山大约是5公里高,西侧、南侧也类似,仅东面比较平。结果是塔里木盆地内的降水大约是40-70毫米的水平。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都可以归入干盆地这一类。

问题也需要反过来思考:如果一个很深的盆地,一旦盆地内的集结了比较多的水分(大片的地面很潮湿,空气也潮湿,以致有湖泊存在等等)。由于高山的阻隔,盆地内的水分不易散失,反而可以在盆地内的空气中形成自己的小循环(盆地内的蒸发-降水循环),结果是盆地降水反而比盆地外要多。

有这样的例子吗?

也许青海湖所在的盆地是个例子。

如果看我国的降水量分布图,青海湖附近的雨量线就十分突出:那里有我国西部地区难得一见的400毫米以上的降水区。而这个在干旱区里降水偏大的区域对应于包围青海湖的盆地(其外界是高山)。于是盆地内形成30-40条河流一起流入青海湖。青海湖是内陆湖,它收集的河水再以蒸发的形式滞留在本盆地中再形成盆地降水。青海湖区域也是青海省相对湿度最大的区域。看来说它是自我水分循环突出的湿盆地似乎说得过去。

四川盆地也许是湿盆地另外一个例子。那里北、西、南三面是高山,唯有东侧地势比较低。高山固然从北、西、西南三个方向阻隔了大量的水汽流入,但是四川反而是天府之国,其降水量比西、北方的山区要丰沛的多。四川盆地的降水固然与东侧的湖北差不多,但是四川的降水日数、比湖北等四周省份多。

如果湿盆地概念和对它的理解合理,一个尖锐的问题是:水分可以通过人工的办法使干盆地变成湿盆地!?难道改造盆地气候存在一把特殊的钥匙?

其实,一些人早就提出过类似问题,近的,如在引海河水入新疆的学说中就是这样认为的。他们认为引来的海水可以增加盆地水分内循环。

应当承认气象学对这个问题没有认真分析过,其理论储备远为不够。轻易地肯定或者否定都是论据不足的。气象学应当研究这类问题。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学文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4683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40336.html

上一篇:增加陆地蒸发可以增加降水又阻止气候变暖!
下一篇:人体每天要把喝的1升水蒸发掉?
收藏 IP: 110.152.166.*| 热度|

10 尤明庆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默乐松 闻宝联 郑永军 钟定胜 宁利中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