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这样表达比值(权重、百分比)的量纲,如何?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21-8-29 11:53 |个人分类:量学初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样表达比值(权重、百分比)的量纲,如何?

张学文,2021 08 28

我最近的博客著名的非物理量有哪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1632.html   提及了比值,权重。它们确实都是没有量纲的量。而因为它们没有量纲,所以它们没有资格称为物理量(它们不属于物理量的范畴),对吧!

可后来我感到比值都来自相同量纲(而且相同单位)的物理量的比(相除),而这个具体的量纲特征是否应当设法标注出来为好?如果要标注出来,应当如何标注其原变量的单位?

我想,按照我们关于量纲符号运算规则,在它们相除时,其相同物理量的量纲的幂是相减的。即做比例(除法)时,是其相同量纲的幂在做减法的。由于比值的分子与分母的量纲相同,其相除的具体结果是该量纲的0次方。而按照数学规则任何数的0次方=1,于是我们无形中认为任何物理量的量纲的0次方也=1(而任何数值乘以1,与原值相等).在这种认识与技术背景下,比值,权重就成为没有量纲的纯粹的数了。---这样求比值时,就把原有的量纲给丢了。

我想,其实我们也可以退一步:在求比值,权重时,我们保留原来的量纲,但是在这里注明它是原量纲的0的零次方

例如权重是关于质量的权重,其原始单位是千克kg的权重,则把其比值的量纲取值单位写为kg0,或者kg/kg.例如我们说本材料的含水量占十分之一,就写为1/10 kg0,或者写为1/10kg/kg(而不是占有体积的10%)。这种写法不能说是错误,而应当是准确的体现了比值的原量纲。

把这个技术规定思路用于百分比的表达中,可以具体说明此值是关于什么物理量的比值。这种表达是复杂了一点,但是权重,比例,百分比的具体物理含义却清楚了一层。这是它的优点!


用(原量纲/原量纲)或者原量纲的零次方表达比值如何?

如上的分析有错误吗?

我的动议有用途吗?

这值得采用吗?

这等待大家的洗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1909.html

上一篇:著名的非物理量有哪些?
下一篇:非经典的物理量(1-物量)
收藏 IP: 110.152.214.*| 热度|

9 檀成龙 周少祥 李宏翰 尤明庆 范振英 闻宝联 宁利中 张利华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