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气象变量在长度域的统计分布的三个视角

已有 1299 次阅读 2021-5-17 10:44 |个人分类:(熵+统计)气象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象变量在长度域的统计分布的三个视角

张学文,2021 05 17

最近我提出应当注意分析气象变量在长度域的统计分布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4857.html 这是一个长期被忽视的统计分布问题。

    就此我们已经给出了两个(两类)例子。它们是:

一个角度是分析每个地点都存在气象变量(如气温,气压,等等)在铅直方向的各个高度的统计分布规律问题。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5397.html 我们以气温在对流层与同温层中的分布为例,初步指出其分布是L型的统计概率分布。

另外一个角度是分析某气象变量在某(各个)纬圈上的分布。它也属于气象变量在长度与的统计分布问题(类型)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5656.html 关于太阳能在纬圈上的分布是例子。

这里我们进一步指出,某气象变量在某经圈上的统计(概率)分布,也是重要的分析角度。

例如问

我们沿着东经120度(北京)从北极到赤道这1万公里的长度内,不同气温分布占据了多少经度?--应当规范为不同气温占有不同长度的概率或者说百分比。

在某时刻,地球的0度经圈有4万公里长,在这4万公里中在某时刻,不同的日光强度分别占有了多少百分比(指总长度的相对长度的百分比)?

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气象变量在长度域的统计分布问题。

类似的具体例子这里不谈了。但是我们显然看到

在气象变量的长度域(以长度为基元)的统计分布问题不仅是合理的问题,科学的问题,而且是地球表面上互相垂直3个长度:

1.         从地面到高空的垂直地面的气象变量的长度域统计分布

2.         从东到西沿着地球纬度圈上的气象变量的统计分布

3.         从南到北沿着地球经圈上的气象变量的统计分布

而气象变量则可以是气温,太阳能,气压,相对湿度等等等等。

         于是我们不仅提出了长度域的气象变量的统计分布问题(这很重要!),也明确指出这3个互相垂直的长度域统计是长度域气象变量统计分析的重要视角。确实它们不是唯一的长度域分析视角,仅是具有相对独立意义的三个重要视角。这让我们对长度域的气象变量统计有了主体结构。

         结论:气象变量(日光,气温等等)在长度域的统计分析一般存在三个互相独立的具体长度基元:当地的各个高度,沿同一纬圈上的各个长度基元,沿着同一经圈上的个 长度基元。

         我们已经就某气象变量在各个高度基元的统计,同一纬圈上该气象变量的各个经向长度基元的统计给出了例子。后面另外给出某气象变量沿经圈的统计分布的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6923.html

上一篇:气象变量时空统计分布的对偶律
下一篇:不同太阳能在经圈上的统计分布(1)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4 檀成龙 李宏翰 杨正瓴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