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赤道上太阳能的日变化比极地大!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21-4-17 10:48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赤道上太阳能的日变化比极地大!

张学文 2021 04 17

最近注意到气温的日变化究竟是高纬度大,还是低纬度大是个应当分析讨论的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280518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281728 ,我的这个分析的一个立足点就是极地气温没有日变化,所以气温日变化最大的地点应当在热带。

其实大家都认可:有太阳气温就高(夜间气温低)。所以太阳高度的日变化大应当对应气温的日变化也大。好,现在我们就分析分析赤道与北极的太阳能的日变化情况。

 

根据气象书籍的介绍,在不考虑地球与太阳的距离的年变化的情况下,任何时刻的地平面的太阳能S由如下公式表达(忽略大气对它的吸收等等的影响)

S=S0(sinφsinδ+cosφcosδcosω)

 

这里S0是太阳能常数,φ是当地的纬度,δ是当天的赤纬值(一年中它缓慢地变化于正负23度之间)而ω是当地当时的时角(即地方时的时间,中午它=0)。

下面我们分析这个公式:

在赤道上其纬度为0,根据以上公式因为sin0=0,cos0=1所以太阳能简化为

S=S0 cosδcosω

显然,在赤道上的中午(ω=0,所以cosω=1)于是太阳能最强,它是

S=S0 cosδ

而它也就是太阳能在一天中的最大值,而太阳能的最小值=0(夜间),所以赤道上的太阳能的日较差= S0 cosδ

即赤道地区太阳能的日较差仅与当天的赤纬值有关。当赤纬=0时(春分,秋分)赤道太阳能的日较差=S0,当赤纬出现于正负23度之间时,其日较差介于S0S0乘以0.92之间(cos23=0.92)。

 

下面分析在极地的太阳能公式,这时极地纬度=90度,由于cos90=0,而其sin=1,所以上面的瞬时太阳能公式简化为

S=S0 sinδ

此公式里没有时角的地位,这表示太阳能没有日变化而仅随着赤纬在一年中的慢变化而变化。而且当赤纬小于0时,其太阳能应当是0,而不可能是负值。简单地说,就是极地的太阳能没有日变化,仅在暖半年慢慢的有季节变化。

 

根据以上分析,太阳能的日变化显然赤道上最大,而极地的太阳能没有日变化(仅有年变化)。

鉴于气温主要受太阳能的影响。赤道上太阳能的日变化最大,应当导致(一般而言)气温在赤道附近的日变化大,而极地则气温没有日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2431.html

上一篇:新疆交通与气候--天山南北话气象(27)
下一篇:阿勒泰气象特写--天山南北话气象(28)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2 尤明庆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