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的气象灾害2--天山南北话气象(14)

已有 6682 次阅读 2021-2-27 15:57 |个人分类:天山南北话气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疆的气象灾害2--天山南北话气象(14)

第一章  新疆气象的一般特点 第6节 2  2021 02 27网络版

 

干热风灾害

干热风天气的特点是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的风速。新疆是我国干热风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它多发生在春、夏之间,不仅危害小麦,也危害棉花、玉米、水稻、瓜类等。干热风盛行之时,常常是小麦抽穗、灌浆至成熟的时期,对小麦产量影响很大。据托克逊的资料,每年由于干热风的影响,小麦损失10%以上。群众形容干热风危害的小麦是“250公斤的长相,150公斤的产量”;“看起来长得好,收起来一把草”;丰收变成了“风收”。

新疆干热风有南疆多于北疆,东部多于西部,盆地腹部多于边缘的特点。干热风危害时期,北疆多集中在6月中下旬至7月中旬,南疆多集中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干热风危害程度,一般以轻微的居多。但在干热风发生比较多的地区,如吐鲁番、托克逊、淖毛湖、三塘湖、若羌、铁干里克等地,重干热风所占比重较大。

暴雨灾害

新疆暴雨出现次数不多,但它能引发山区洪水,冲坏公路、铁路、桥梁,阻断交通,淹没农田,冲毁房屋和水利设施,给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新疆的降水强度一般比我国东部小,新疆气象部门规定,日降水量≥25mm的雨为“暴雨”,≥50mm的降雨为“大暴雨”。

新疆暴雨的地理分布特点是北疆多于南疆,山区多于平原。年暴雨次数,阿勒泰平原地区、准噶尔盆地平均34年一遇,塔城盆地、伊犁河谷平均两年左右出现1次,北疆山区每年有两次左右。新疆的暴雨,尤其是大暴雨几乎都发生在山区。天山北坡的暴雨多出现在玛纳斯河以东到奇台以西的范围内,暴雨中心主要在乌鲁木齐、天池和奇台的南山;天山中部南坡的暴雨,主要出现在阿克苏河以东到开都河流域;昆仑山地区的暴雨,主要降落在叶城到于田之间。暴雨发生季节多在夏季,北疆6月最多,南疆多在7月。上世纪,有的年份就出现暴雨洪水冲断铁路的事件。

冰雹灾害

冰雹是新疆春、夏季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出现时常伴有大风、剧烈降温和强雷电现象,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局地性特征。新疆多山地,在复杂的地形中总是有些地形利于形成冰雹。

新疆冰雹分布特点是北疆多于南疆,西部多于东部,山脉的背风面多于迎风坡,山区的盆谷地带多于开阔地区,向东开口的喇叭形河谷地区多,盆地中心少。每年平均降雹次数,昭苏盆地>20次,最多32次;巴音布鲁克盆地13次,最多20次;阿勒泰山的中低山区和准噶尔西部山地910次;阿拉套山南部的博尔塔拉河谷、天山西部的伊犁河谷和天山南部的托什干河中、上游的阿合奇和拜城县老虎台谷地为6次左右;北疆沿天山一带15次;塔里木盆地均<2次,其中阿图什、柯坪、新和一带平均每10年可遇一次冰雹,但是那里的部分地区冰雹危害可以达到2年一遇的程度。

新疆冰雹312月都可出现,但是较集中于58月。这期间的冰雹占全年总降雹日数的80.5%;更集中于56月,占全年的47.6%6月为全年之冠,占全年的25.0%

暴风雪灾害

暴风雪是指伴有强降温和大风的降雪天气过程。它是直接造成牲畜伤亡和阻碍陆地交通的重要气象灾害。

新疆发生暴风雪主要出现在平原草地。在暴风雪天气中,牲畜在极度寒冷的环境中,体热平衡遭到破坏,当体温下降到2830℃左右时便会死亡。春季是牲畜体况最差的时期,母畜又处于产羔阶段,遇到暴风雪天气,危害最大,对抵抗力弱、临界温度要求高的幼畜,则威胁更大。牲畜转场和越冬期间的暴风雪天气能见度差,牲畜无法觅食,多受惊狂奔,掉入沟、坑和雪窝中被摔死、冻死、饿死;怀孕母畜在风雪中极易流产,特别是马受惊乱跑,易导致机械性流产。

新疆暴风雪的气象指标是:日平均气温≤5℃,24小时降温≥6℃,日降水量≥5mm,瞬间风速达到8m/s,即为牧业暴风雪的气候指标。

新疆的暴风雪多发生在秋末、冬初和初春。在冬春平原草地上降雪和大风一并出现的机会较多,山谷和山口除降雪外,还因吹雪而形成雪暴。

秋末和初春,牲畜转场必经的山口、峪谷、隘口和崎岖山道等险要地方,暴风雪天气强度常会加强,风雪更加猛烈,牲畜无处躲藏,稍不注意天气变化,常常导致畜群死亡过半,严重时则会“全军覆没”。

霜冻灾害

新疆的春、秋两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如果当年秋季霜冻来临的过早,或者春季霜冻结束过晚,会危害玉米、高粱、水稻、棉花、薯类、蔬菜和瓜果等作物,成为霜冻灾害。

各种作物或同种作物的不同发育期,忍受低温的能力固然不一样。根据全疆各地气象台站多年的观测,大多数喜温作物受害临界温度在日最低气温0℃左右。在分析霜冻气候规律时用当日最低气温是否达到0℃为标准。

新疆的平均终霜冻日,北疆北部阿勒泰、塔城地区,一般在4月底至5月上旬末出现,伊犁河谷和沿天山一带在4月中旬出现;南疆东部在3月底至4月初;南疆西南部和吐鲁番在3月中、下旬;东疆南部和淖毛湖在4月中旬,巴里坤盆地延迟到5月中旬。

新疆的平均初霜冻日,北疆北部阿勒泰、塔城地区一般在9月下旬,伊犁河谷和沿天山一带在10月上旬;南疆东北部为10月下旬的上半旬;南疆西南部和吐鲁番为10月底;东疆南部和淖毛湖为10月中旬,巴里坤盆地为9月上旬。

阴雾天气的危害

北疆冬季在出现积雪以后,当温度在零下6度到零下18度的范围内很容易出现所谓阴雾天气(低云雾)。它有时是雾,有时又是很低的盖满天空的低云,甚至伴有米雪、雾凇。这种或轻或重的阴雾天气经常维持数小时以致数天不散。它特别容易出现在北疆沿天山一带。20091月的乌鲁木齐竟然有19天是这种阴雾天气!

机场和高速公路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而雾对机场和高速公路上的交通安全是严重的威胁。2004年乌鲁木齐机场因为天气原因而延误的航班915次,其中雾是主要原因。准噶尔盆地的低云雾是每个冬天必然出现的天气,它是制约冬季乌鲁木齐机场飞机起降的重要天气现象。另外,有阴雾天气时,气层稳定,风力微弱,近地面的一些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如果你身居其中会感到好像有很厚的云压在头顶上,这时地上白雪茫茫,天上大雾蒙蒙,一片灰色世界(乘飞机穿过并不厚的一层云,你看到的是晴天)。

如果温度条件合适而低云雾里的水分相当充足,还可以在树枝、电线上结上乳白色的所谓雾凇(冰晶),如果低云雾里有过冷却的水滴,当它们遇到树枝、电线就可以结成坚硬、光滑透明或者半透明的冰层。这就是“雨凇”。细细的电线由于附着了雨凇,就类似于冰棍。如果它的厚度达到1厘米,电线显然就难以承受这些冰壳的重量,从而对输电线的安全造成威胁。20082月我国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雨凇是祸首。它使很多高压输电线的塔基(高大的铁架子)都被压垮。在新疆也存在雨凇危害。

雪害

在严寒的冬季,如果降雪过大、积雪过厚会形成灾害。30厘米深的积雪会使轮式机动车难以行驶,积雪超过50厘米各种轮式机动车就无法通行。此外,虽然冬季牧场部分牲畜的饮水依赖于积雪,但是牧区积雪超过30厘米,牲畜就会因吃不上草而大批死亡,造成“白灾”。有时积雪虽不深,但密度较大,或雪面覆冰,形成冰壳,造成牲畜吃草、行走困难也属于白灾。此外,大雪还可压毁牲畜棚舍。

新疆雪害还有风吹雪灾害和雪崩:风吹雪灾害依地理环境分山区风吹雪和山麓、盆地、谷地风吹雪两种。山区风吹雪灾害主要发生在海拔2700m以上的高山区,危害程度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加强,5000m以上多风暴灾害。山麓、盆地、谷地风吹雪灾害主要发生在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周围和额尔齐斯河、额敏河和赛里木湖周围。在这些地段每年冬季均有程度不同的风吹雪灾害发生,影响交通和冬小麦安全过冬。特别是位于乌苏到塔城公路要道上的老风口,风吹雪灾害全国闻名,危害严重。

雪崩是指大量积雪从高处突然崩塌下落。雪崩在有人居住或滑雪场等地是一种严重的灾害,常会造成房倒屋塌、人员伤亡、通信和供电线路损毁、交通中断等。新疆的雪崩灾害多是和大雪天气紧密联系的,特别是连降大雪天气时对山区公路威胁很大,国道312线果子沟路段、阿勒泰市区骆驼山、国道218线巩乃斯沟内路段等地是雪崩灾害多发地区。

低温冷害

低温冷害是指农作物生育期间(温度高于0℃)的温度偏低影响了作物发育,从而造成农业减产的一种自然灾害。这种低温冷害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也与农作物种类有关。

根据对棉花、水稻、玉米等喜温作物的研究,89月平均气温如果偏低1℃就形成灾害。49月各月平均气温偏低数值的累计量达到6℃为春、夏、秋低温冷害指标。

棉花是新疆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棉花生产容易遭受多种气象灾害的影响。对新疆棉花产量和品质影响最大的气象灾害,是生长季低温所引起的低温冷害,延迟型冷害(一般指79月低温、初霜期又提前的冷害),其成灾面积特别大、灾害十分严重,它不仅造成棉花大幅度减产,而且造成棉花品质急剧下降。例如,1996年南疆的主要棉区出现的严重延迟型冷害,使棉花单产下降了40%,霜前花不足常年的1/3,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以上。

冬季低温

新疆冬季气温普遍低于0℃,一般农作物早已收获。但是冬季过分的寒冷也形成灾害。

新疆冬小麦种植的比较广。冬季过分严寒、当年冬麦地里积雪少可以使小麦分蘖节处温度降到临界值以下、冬末麦苗返青后再出现强烈降温等因素都危及冬小麦安全越冬。南疆地区冬季一般年景比北疆暖和,各种落叶果树除葡萄、无花果、石榴要埋土越冬外,其他果树都不采取防寒措施,但是遇上个别寒冷年份,也会冻死果树。极端的低温环境下可以引起牲畜疾病甚至死亡。

新疆的干旱灾害

在新疆农林牧区干旱不仅意味着长期少雨,甚至无雨,也标志着灌溉用河水供应不足,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甚至颗粒不收。

新疆春季温度升高的快,农田需要大量水分,而这时的河水来量小,如果降水也少就出现农区春旱。5月的“卡脖子”旱是一年四季中最主要的干旱灾害。根据新疆春季降水与河道来水规律特征分析,春旱具有较大的普遍性,每年少则23个地区,多则78个地区发生春旱。据统计,当春季河道总来水量少于常年的10%15%,为一般春旱年,少于15%25%为严重春旱年,少于25%以上为特大春旱年。据19571991年统计,35年中全疆共发生春旱157次,其中北疆78次,东疆30次,南疆49次。从总水量、实灌面积、单位面积占有水量以及春旱发生频率、周期性和连续性分析,塔城、昌吉、吐鲁番、哈密、阿克苏、和田等地区是新疆的主要春旱区。

新疆干旱大体上是3年中旱一次,67年大旱一次,年年有局部旱灾。农区干旱可持续710个月。如1989年是严重干旱年,哈密、昌吉、塔城等地州为重旱区,不仅有春旱,而且有夏旱、秋旱、冬旱,基本是全年持续干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4133.html

上一篇:气候环的两个例子(乌鲁木齐温压的年环,日环)
下一篇:西北科學考查團與空軍氣象(1)
收藏 IP: 110.152.214.*| 热度|

2 檀成龙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