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的水分循环与水分平衡.--天山南北话气象(11)

已有 5647 次阅读 2021-2-19 11:26 |个人分类:天山南北话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疆的水分循环与水分平衡.--天山南北话气象(11)

第一章  新疆气象的一般特点 第5节 3  2021 02 19网络版

新疆的水分循环与平衡

新疆这些不同类型的水体不是独立存在而是有着转化关系。认识这种关系十分重要。不然就可能对新疆的开发做出过分悲观或者盲目乐观的判断、决策。

不同类型的水体的转化关系体现着它们的循环与平衡,而制约这个过程的原理是物理学中物质不灭定律。每种水体不仅都有来处与去路(体现循环),而且从多年平均角度看每种水体的收入与支出必须相等,这就是水分的平衡。

1.6显示了几种主要水体的相互转化,给出了每年的输入和输出量。其中每种水体都是收支平衡的(多年平均)

图中表明每年(下同)将有2429亿吨雨雪降落在新疆土地上。其中有1505亿吨从不同下垫面蒸发直接返回大气,25亿吨补入盆地地下水,384亿吨补给了各条河流,354亿吨补入山区地下水,161亿吨补给了冰川和永久积雪区。补给冰雪的这161亿吨有35亿吨直接蒸发返回大气,有84亿吨补给了河水,有42亿吨补入山区地下水。山区地下水从冰雪区和自然降水两方面收入396亿吨,它有325亿吨补给了河流,另有71亿吨补给平原地下水。河水除上述补入的地下水外,还从自然降水和境外流入两方面分别收入384亿吨和91亿吨。河水总计每年收入884亿吨,它与蒸发348亿吨,转为平原(盆地)地下水299亿吨,流出境外237亿吨是平衡的。


水分循环.gif (12937 bytes)

1.6 新疆每年的水分循环与水分平衡

(单位是亿吨/年,多年平均)

知道了新疆的各种水体的数量和彼此的关系就可以认识很多有关新疆水资源与环境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2874.html

上一篇:今天公交车依然免费!
下一篇:新疆的水源问题--天山南北话气象(12)
收藏 IP: 110.152.222.*| 热度|

8 檀成龙 蒋大和 宁利中 范振英 李学宽 周少祥 赵建民 戴新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