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气温与水汽压力的月平均值的指数关系很好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21-2-11 11:47 |个人分类:气候公式2020|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温与水汽压力的月平均值的指数关系很好

张学文,2021 02 11

下面两张图分析了我国乌鲁木齐,日本东京两个地点的月平均水汽压力与气温的关系。它们显示水汽压力与气温的指数函数关系很好。其体现关系的R平方值分别达到了0.980.99,这充分说明其函数关系可信。(日本资料是1951-2010年的平均,新疆资料是30年平均)

找到一种质量很好的相关,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

我估量在日本的其他地点,中国的其他地点,气温的月平均值与水汽压力的月平均值的关系也会是很好(全世界各地都如此?!)。

其实想到分析这种关系是因为昨天提出了3线交于一点问题的疑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1585.html 。现在看来昨天提出是三线交与一点问题中,只要两个变量之间存在函数函数,那么三线交于1点的现象,仅仅是(等价于)两条线交于一点,而二两条线交于1点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所以气温与水汽压力的函数关系很好,也基本解释了昨天提出的三线交于一点问题。


此前我针对每年的情况,分别就日本气象站作了统计,结果类似,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420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1722.html

上一篇:三条线交于一处,这是规律,还是特例?
下一篇:新疆的四季..--天山南北话气象(8)
收藏 IP: 110.152.209.*| 热度|

5 檀成龙 尤明庆 杨学祥 鲁晨光 周少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