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三条线交于一处,这是规律,还是特例?

已有 2409 次阅读 2021-2-10 12:53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条线交于一处,这是规律,还是特例?

张学文 2021 02 10

两条曲线出现交叉,这不奇怪。可如果三条含义不同的变量曲线却在一年中两次相交于一点,这让我感到似乎有什么秘密等待我们揭露。我现在说不清楚为什么如此!

 

上面的图也简单,它是乌鲁木齐(10年平均)气温,气压,水汽压力的24小时变化曲线。我们应当承认这3三个变量是独立变量。它们各有自己的24小时变化特点。为了在一个坐标系下便于比较它们在24小时的变化,我们取了三个变量值与其24小时平均值(气温用绝对温度)的比值为自变量。这样气温,气压,水汽压力的单位不同的干扰问题消失了。余下的都是三个变量自己在24小时内的相对变化特征。

在图中我们看到蓝色的气压曲线日变化最慢(幅度小),气温次之,而水汽压力的24小时变化幅度最大。

         我感到意外的是三条曲线两次相交于一点,而且这两个交点都位于变量值恰好等于1的位置。

这究竟是必然,还是偶然?

希望知道您的看法!

如果是必然则需要说出为什么来

下面把极坐标下的对应的图形列在下面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1585.html

上一篇:3.2新疆的冷暖..--天山南北话气象(7)
下一篇:气温与水汽压力的月平均值的指数关系很好
收藏 IP: 110.152.214.*| 热度|

8 尤明庆 檀成龙 李毅伟 宁利中 周少祥 孙颉 杨学祥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