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1与100%,代表两个立场

已有 1857 次阅读 2021-1-2 11:35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100%,代表两个立场

张学文 2021 01 02

小学生会告诉我们1100%是一个数值。

可是我们不妨冷静的想一想,其实1100%代表了我们看到数量的两个不同的基本立场。

 

什么是1?我觉得1是人主观的一种规定的(对量的)符号化。它规定某确定对象的量就是1.如规定日出又日落为1天,这么长为1米,这么重为1千克等等。这些都是人们商量好全世界通用的单位量。有了1天等等计量单位,我们才可以去计量什么是7天什么是30天,什么是5公斤等等等等。1配合好人类规定的单位(时间,长度,质量等等)可以进一步计量各种意义下数量。

他出差5天,这东西30千克重,天津到北京120千米,这里的530,120 都是大于1的数。所以我们把“1”看作是数的起点,言外之意就是其他具体的数都是比1大的数。

1”就是计数的起点,一般而言,其他的数都是比它大的数。或者说1是对个体的量化。而计量以它为起点再去计量多个个体(集体)的量

 

什么是100%?在数量上看100%就是1.但是 %这个符号让我们用另外的眼光看待它前面的数量的含义。确实“1”是让我们看待实物个体时有个基本的标准的大小。而100%则是对某总体的量的硬性规定。它规定此总体(其实是任何总体)总是100%,而这个总体内的各具特色的个体占有的相对比例%则是(都是)小于100%的数,而且此集体(总体)内的所有个体占有的百分比的合计值必须=100%

也就是说1,需要对各种个体特有的规定的量即不同的单位,量纲,以形成一个含义清楚的量,以表示此对象的绝对数量大小。而100%则是通用于一切由个体组成的总体上,并且规定总体是100%,总体的各个部分则是需要你去测定的百分比,它们也以%为单位,但是所有个体的百分比的合计值只能是100%。即各个百分比都是相当量

 

1,与100%都是数,但是它们分别用于测量有附加单位的特殊对象(时间,长度,质量等等)以及硬性规定总体为1,求各个成分的权重的场合。

 

1(与其他的数值)的使用相配合,我们必须有对应的量纲(多个用于不同场合)

100%(其其他的百分比)的使用相配合,我们不需要另外的量纲,但是要求得不同特征个体占有的相对比例。

 

1是对绝对量计量所规定的起点坐标,100%是对由个体们组成的总体状态规定一个终点的坐标。1,与100%是不同立场下两种量化办法,立场。

 

1配合的各个单位(量纲)是科学与计量事业的发展。其计量的是绝对量。

100%配合的是统计学对各行各业的统计分析及其背后的概率论。其计量的是相对量。

 

 

确实, 1100%代表了我们看待数量的两个不同的基本立场。它们各有特点各有各的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65365.html

上一篇:谢谢4-科学网,谢谢各位!
下一篇:9.1第9章第1节多变量统计分布-气象统计学私探(54)
收藏 IP: 110.152.214.*| 热度|

4 檀成龙 尤明庆 周少祥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