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万物皆个与三元观

已有 1899 次阅读 2020-8-26 11:51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万物皆个与三元观

张学文,2020 08 26

1.       宇宙中事物很多。但是具体的事物都是论“”而存在的:一个银河系,一个太阳系,一个地球,一个中国,一个城市,一个人,一个细胞,一个分子,一个原子。一个人造卫星,一颗原子弹,一步手机,一封信等等等等,而是物的基本存在形态,个是原子概念的再泛化。“也是中国文化对科学的基础贡献。可以说万物皆个,万事皆个,万态皆个。参考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classid=9331&view=me&from=space

物有三个特征量:1:质量,2:能量以及3:此物的状态丰富程度。质量以千克计量,能量以焦耳计量,状态丰富程度以比特计量(热力学熵是物在物质在热方面的状态丰富程度的计量,它不是物质所有的状态的计量)。爱因斯坦把质量与能量的关系等价了起来(能量乘以光速的平方等于质量)。没有质量,没有能量。没有状态丰富程度的物是不存在的。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公式需要扩大为质量,能量,信息量三元换算公式。参考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0485.html


下午补充

1.       空气:空气几乎看不见摸不着,它也是论个计量?回答是现代的气象学理论称为动力气象学,它的基本方程是针对单位质量的空气(空气被划分为一个,一个的单体)而给出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角度看,气象学实际是以“个”讨论空气的(这个的个就单位质量的空气)

2.       时间:时间也论个计量?古人当然知道什么是一天,一天就是就是对时间的“个体”化。是的一年,1小时,一个时辰,一秒钟等等都是我们(有时很巧妙)计量时间而设定的单位!--广义的时间个体

3.       长度,面积,体积:有了长度的单位(配合数的概念)显然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记。这也是“个体”概念在长度领域的明朗化。1平方米。1立方米等等都是新纬度里的个体。

4.       思维:人类可以思维。思维要借助概念,而概念是离散的,一个一个的。连表达概念用的符号(如中文)也是一个一个的。没有这些相对确切的概念,没有相对明确的一个一个的符号(含声音)我们无法思维,更谈不上文化与科学了。而个的概念,论个存在的概念,也是思维需要个体化体现

5.       数字:数,其实我们发明的1,2,3,4,5等等关于数的符号显然是人类的伟大发明。用数配合对应的单位(公里,小时,焦耳,立方米)形成1公里,2小时,3焦耳等等)都体现了单个的个”的重要,基础作用。“1”以及其他的数(如20,或者3.1416等等)都是个的概念的延伸。“个”也是量子概念的前身。

6.       “个”应当在科学上占有比原子、量子更基础的地位。万物以个而存在,万事以个而存在,万种状态也需要用离散的一个一个的文字符号去表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47945.html

上一篇:全年每月的白天长度变化表(乌鲁木齐等地)
下一篇:3.5各地每日不同太阳能维持的时间的统计分布--气象统计学私探(14)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6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刘炜 张利华 梁忠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