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与自然科学同构?

已有 1944 次阅读 2020-8-4 12:42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与自然科学同构?

张学文,2020 08 04

我上大学时学了微积分,但是没有学变分原理。工作以后慢慢的知道了一点变分原理的意思,而且它可以把牛顿的第2定律用变分=0表达,体现为一种极值。这让我好奇。

是的,把自然界的规律概括为一个自然界在追求一种极值,这简单,有力,容易理解。至于它在各种情况下的具体体现由力学家与数学家具体解决。总之,基本原理,越是简单,通俗越好!

好了,前面是闲话,现在转入正题

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与自然科学同构?

 

如果我们把自然科学中的所有的物质运动规律都是体现着它自动体现追求一种极值,如费时最少,面积最大,位能最小,等等

那么我们不妨认为社会现象中的一切运动,活动也都体现着它自动体现追求一种极值!

即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有相同的基本结构(目的):追求一种极值!

这里来解剖一些社会现象,看看它们是否也是自动地追求一种极值。

例子1:炒股:现在进入炒股领域的人很多,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用极值原理,这样表达它们的目的应当是可以的:用最少的投入,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益。

例子2:农民种地。用最少的投入(劳动,种子,化肥,机械),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好的收成。

例子3:上班族。每年上班时间最少,而获得的收入最大

例子4:老板:用最少的资金,时间,获得最大的收益

例子5:上学:用最少的耗费(时间,学费),获得博士帽。

例子6:球赛:运动员尽快获得进球,而且越多越好

 

够了,此类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耗费达到既定目的的例子,在社会现象中太多太多。

在这个视角下,社会活动的种种现象都体现着一个极值原理:耗费(包括用的时间)要最小。

而这与自然科学中的自然界的运动都体现最小作用原理是同构的。

…..

注意社会现象中的变量(如劳动,货币等等)与自然科学(质量,压力等等)当然不同,但是时间这个变量却是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中通用的非物质概念。这个值得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44955.html

上一篇:就降水的水汽来源的一个一般性认识
下一篇:读张学文博客---原创学术研究的荆棘路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4 武夷山 周少祥 檀成龙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