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物理,气象学者,1.我这样分析水汽的自发上升,对吗?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20-5-26 17:38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气象学者,1.我这样分析水汽的自发上升,对吗?

张学文,2020 05 26

如果你拿着一个充了氢气的气球,由于它比空气轻,所以它可以自动的往上飞。对吗!--这个事儿童都承认!而道理也简单:气球比空气轻。

 

与此类似。现在我们分析含有水汽的空气的情况。:分析混合在空气中的水汽会是什么处境。

 

1. 我们认可干空气与水汽都是理想气体。并且知道干空气的分子量是29,而水汽仅是18

2. 以上的认识可以理解为相同的温度和气压下,相同体积的干空气与水汽的质量的比例是2918,对吧?!

3. 而这也类似于有两类两个气球,一类装着水汽,另外一类装着干空气,它们体积,温度,压力相同,但是。而装有水汽的气球就比装有空气的气球轻,对吧!

4. 如果把这两类气球放在一起会有什么后果?显然是质量轻的水汽气球应当被质量大的气球挤往高处。水汽气球被挤往高处!

5. 照此分析,空气中含有的水汽因为分子量小于空气,所以它们不能安然的处于空气中,而是自然的,存在一个向上是运动。

6. 水汽的这个向上的运动是相对于空气的。或者说是空气不存在上升运动条件下,水汽的自发的自己的上升运动。

7. 即大气中的水汽因为分子量比干空气小,它们天然的存在一个自发的上升运动。而气象学过去没有提过这种见解。

 

那么我这样分析对吗?

欢迎也期待各位提出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5061.html

上一篇:一些盆地的深度指数表---(3)
下一篇:气泡为什么自己排队?
收藏 IP: 110.152.176.*| 热度|

4 周少祥 杨正瓴 檀成龙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