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中国不同的月平均降水量以及空中水的出现次数的对比分析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20-4-19 18:20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不同的月平均降水量以及空中水的出现次数的对比分析

张学文,2020 04 19

记得此前我分析过我国各地个月的降水量的平均值。它们显然是各地不同,在个各月的值也不同。但是它们为不同取值占有的百分比却是一个漂亮的负指数函数。

下面是对应的图,它本来在我的一个博客里公布过(2015年)。后来我把图转移到我的博客的图片部分中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album&picid=670644&goto=down#pic_block ,但是原博客却没有此图了。这个图体现了我前面指出的该变量的出现次数(对应概率分布)的负指数关系很好(R平方=0.9902)。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08/13/1537118wugvuolkruu8owu.gif

 

最近檀成龙把他分析的类似资料好分析给了我。其中有我国各个有探空(高空)气象资料的地点的多年平均的各月的空中水(空中水汽总量)数量数据(谢谢檀成龙!)。据此我分析了各地空中水的数量为不同数值与其出现次数的关系。我获得了下面的图(是1971-2000年的平均)。

 

显然这个图的基本走势与降水量图的特征是类似的,而且关系线的质量也很好。但是它确是对数函数的关系。我试图让excel也分析其指数函数关系,结果被excel拒绝。

   当然,这个图提示空中水与其出现次数的关系也是很好的,但是却是指对数函数的关系。

降水量与空中水关系密切。它们的出现次数有类似特征问题值得进一步分析。现在我只能说这些了。

   这里附带感谢檀成龙,是他提供给我的资料,才做了这个分析。

我觉得空中水文学应当揭露与分析此类特征,例如用国外资料分析分析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29143.html

上一篇:畜牧、石油气象..--新疆气象手册(61)第3篇第13章9-11节
下一篇:人影,遥感,测报--新疆气象手册(62)第3篇第13章12-14节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2 周少祥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