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蹬三轮车的奶奶

已有 2074 次阅读 2020-3-21 10:36 |个人分类:朋友的文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蹬三轮车的奶奶

作者:刘德才

去年秋天,在乌鲁木齐幸福集大街小巷,我经常看到一位满头白发,古铜色的面孔,个子不高,但精神矍铄,腰板还硬朗,估计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她蹬着三轮车沿街叫卖(松花丹)。难道她家生活困难?还需要老妇人沿街叫卖挣钱养家吗?

在言谈中,我采访了这位老人,她是河南扶沟县江屯镇李家村人,她叫李玉梅,今年72岁,家中四代同堂,四个儿女,其中2个儿子,老大是县上有名的医生,二儿子是一位老师;两个姑娘,先后出嫁,已为人母,全家生活美满幸福。

李奶奶是一位豁达、开朗、健谈的老人,也是一位有故事的老人:

故事一,她是一为勤劳的老人

李奶奶家里还种着三亩五分地,她的儿女们经常劝她:咱家衣食无忧,十年前村人都夸我们家是村里小康第一家;你上了年纪,辛苦了大半辈子,现在也该享福了.那三亩半地就别种了. 老人说:现在我腰板还硬朗,一辈子没住过医院,上医院看医生也很少。

每年春节过后,她蹬着三轮车往地里送粪,准备春耕春播,在小麦灌浆前,要进行田间管理,锄地.拔草,小麦成熟时,她连系收割机收割.......

在农闲时,还蹬着三轮车走乡串村,做些小买卖,赚点小钱,这是孝敬婆婆的专用 钱

 

田园空气新鲜,水土养人,李奶奶的婆婆今年95岁,身体还好,生活能自立,还常到左邻右舍串串门,聊聊天,过得很开心。全家人都祝愿“婆婆”健康常寿,奔“百”前行。婆婆笑咪咪地说:这都是托您们的福拉,我是幸福的老人。

当婆婆或孙子辈们有病时,她蹬着三轮车送到镇上医院看医生,也很方便。

故事二,她是一位孝敬老人的老人

俗语说:”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美德就是”孝”。李奶奶为婆婆洗脚擦背洗衣服已三十年了,这已成为习惯和家规。尊老爱幼在李家代代相传。李奶奶的孙子辈们也学着奶奶的模样,为奶奶洗脚、擦背、吃饭时,为奶奶端饭,奶奶背痛时,还给奶奶捶背;家中婆婆有个生活习惯,喜欢吃点心,李奶奶隔三差五地为婆婆买点心;盛夏的中原大地,天气闷热难忍,连知了也叫个不停。李家奶奶为婆婆买短袖花衬衣,刚开时,婆婆不喜欢穿花衬衣,李奶奶说;现在时代变了,你就大大方方地穿吧!时间常拉,婆婆也习惯了,逢人便说:”这是我家儿媳妇买的”。全村人都知道:李玉梅是一位孝敬老人的老人,深受村里人们赞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24570.html

上一篇:气象服务--新疆气象手册(47)第3篇第5章第2节
下一篇:人工影响天气--新疆气象手册(48)第3篇第6章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12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少祥 王晨 周忠浩 刘全慧 尤明庆 檀成龙 徐长庆 吕秀齐 杨正瓴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