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难道“质量”不是物质的量,而摩尔才是物质的量?!

已有 2594 次阅读 2020-3-17 11:56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难道“质量”不是物质的量,而摩尔才是物质的量?!

张学文,2020 03 17

我们经常用秤去测量有限物理的质量,这个质量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牛顿公式中的m。注意它联系着物理学的重要的原理:质量不灭定律。在计量学中,质量是7个基本计量单位之一!--显然质量概念是科学与生活中具有基础与重要的意义。

 

注意7个基本计量单位中还有摩尔mol)概念,而且它被称为物质的量。

显然摩尔概念不是质量概念,摩尔与质量是两个独立定义的基本物理量。

而我现在的问题是:

为什么具有守恒性(质量不灭定律)的质量概念,没有资格称为物质的量,而摩尔(mol)却被称为物质的量

难道这样理解摩尔,这样定义摩尔妥当吗?

难道“质量”不是物质的量吗,而摩尔才是物质的量?!

 

欢迎各位发表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23942.html

上一篇:气象通讯系统--新疆气象手册(45)第3篇第4章
下一篇:我国2020年新型肺炎死亡人数的逐日变化图
收藏 IP: 110.152.208.*| 热度|

2 周少祥 梁忠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