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张启斌在大会上关于“个”的报告

已有 1553 次阅读 2020-2-14 11:57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张启斌在大会上关于“个”的报告


注:2018年8月18 日,笔者出席北京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下午 4:10-6:00,第 86 分组:技术哲学分论坛,会议主席:陈凡(中国)、段伟文(中国)、夏保华(中国),主持人:段伟文


试论国际度量衡第七个量纲

——物质的量“摩尔”之非科学性及其修正办法

张启斌

 

大家

我和大家探讨一下,国际度量衡第七个基本量纲“物质的量”。

                                             

物质的量,是1971年国际度量衡大会,所增加的第7个常量,单位是摩尔。但是,我们从摩尔定义上来看——表示物质所含微粒数与阿伏加德罗常数之比,摩尔却不是物质的量,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数。我们再看看,它的附加解释:它不得简化,或增加任何字,更不能按字面意义把它当作物质的数量,也不能把它当作物质的质量多少。

据说,在国际度量衡大会上,人们对“物质的量”这个词,作为科学名词已经产生了争议,因为从结构和用字上,它还不严谨和不够理想,但由于人们苦于找不到更好的名称能使大家公认,所以暂时这样使用。

实际上,在我们中国就有一个非常古老的,而且,用途也非常广泛的名词,就是“物质的量”,而且被我们中国人经常用到,天天用到,我们还给它起了一个非常简单和明确的专属名词,这个名词在汉语体系中被广泛的大量使用。而我们在使用这个词汇的时候,既不把它当作物质数量,也不把它当做物质的质量,这与,国际度量衡大会所确认的“物质的量”的定义,非常契合。我想,大家已经猜到这个词汇了。

(没猜到,也没关系,因为中国周易中有这样一句话,叫做:百姓日用而不知,这说明我们古老的中国,好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多到我们到了西安、洛阳,一锄头下去,有可能刨出来一个文物来,大家说,对不对?

1971年国际度量衡大会,苦于找不到更好的名词,我想,是因为没有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参与,而已。

那么,我们中国这个非常古老的,和非常明确的,物质的量,到底是什么呢?它就是我们汉语体系中,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个”这个词汇!

“个”这个词汇,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单字,简单到笔画只有3笔!

国际度量衡大会,第七个量纲“摩尔”,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看来,正是借用了我们中国的,这个古老的“个”的概念,才勉强说的过去,只不过摩尔把它扩大为6.022×1023,而已。(点击一下鼠标)

就是说,我们中国人使用“物质的量”的概念,也即“”这个词汇,至少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当我们无法确认某个物质,具体的形状,或大小,或名称时,我们都可以把它称为——“个”,例如,这个东西,那个东西,当然我们从数量上也可称为,多少多少,个。(点击一下鼠标)


在我们汉语体系中,“个”,有大个、小个之分。例如,地球、太阳、星系……,等等,都是超大个,分子、原子、电子……,等等,都是超小的个。

我们再从摩尔,所涉及的定义来看,它可以是原子、离子、分子,也可以是电子、夸克、量子……。我们就其中的电子与分子的“大小”来分析一下,二者之大小差别,犹如一粒沙子与地球的关系,对电子来说,分子可不是什么微粒,而是浩瀚的宇宙。量子,光子更不用说了。如此来看,“摩尔”所涉及的“微粒”,不正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微小“个”吗?只不过现在度量衡大会把它换了一个时髦的词汇,叫“微粒”而已。

下边我们再讨论一下,到底什么是粒子,什么是数?什么是量?

毕达哥拉斯说:“万物都是数,数是一切事物的本质”。(点击一下鼠标)

 

本人认为,物质所具有的“个”的属性,即,物质的粒子性和波的周期性,就是“数”的本质。因此,时髦的“粒子”一词,完完全全就是我们中国古老的 “个”的代名词而已。(点击鼠标)

所不同的是:“个”是一个偏向数学的哲学名词。 “粒子”,是一个偏向物理学的哲学名词。当我们使用“个”这个词汇时,其实我们就是在使用“数”的概念;而当我们使用“粒子”这个词汇时,其实就是在使用“物理”概念了。 大家想想,对不对?

因此我们说,数是客观存在的,数的哲学意义在于体现,各种具体事物的同一性和统一性,也即具体事务的“个”的数量。正是由于“个”,是具体物质的,而不是非物质和抽象的,所以我们人类在生产生活中才能够,去发现数,进而去数(3声)数。简而言之,数源于客观物质的“个”的多少。(点击一下鼠标)

个,有多有少,同时,个,也有大有小。前文所述,太阳、月亮、星系……,以及分子、原子、电子……都是广义上的个(当然也是广义上的粒子)。这些大小不同的个,由于彼此之间具有了“同一性”和“统一性”,也即,彼此具有了“数”的特征,因此我们在生产生活中才可以用小试验,去指导大工程…… (点击一下鼠标)

但是,个,或粒子,具有“数”的特征的同时,又具有大小或型状,等等差异,即它们彼此之间还具有“差异性”和“多样性”,这就是“量”的本质。

就是说,量也源于,客观物质的基本属性,只不过量的概念,是表示“个”,或粒子的大小概念。量,在于体现各种具体事物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因此,数和量,是我们人类认识客观事物的两个基本维度,而这两个基本维度相互垂直,一旦交叉使用,我们就能够,准确的描述某个具体事务:(点击一下鼠标)

例如,我们在汉语体系中,百、千、万、兆、亿,以及国际度量衡大会所增加的摩尔,等等,这些都是大小不同的“个”,也即量纲。如果我们把这些量放在“两维图”中,大家便能看清“摩尔”的实质:请大家看屏幕:

水平轴是量维,垂直的是数维,每一个大小不同的量,都可对应一个大小不同的数。(点击一下鼠标)

需要说明的是,物质的量是一个可大可小,边界不是很清楚的一个量。

本人认为,“物质的量”做为科学名词是没有问题的,它所定义的内涵,同中国古老的量纲“个”的内涵,是完全一样的,即,都能对具体事物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做最大程度的包容;而对具体事物的同一性和统一性,又近乎要求苛刻。人们觉得它不够严谨,和不够理想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摩尔单位不够明确,即没有明确其中有“个”的含义,实际上又在偷偷使用了“个”这个概念,而在非汉语体系中,又没有“个”这个词汇。(点击一下鼠标)

“个”才是国际度量衡大会第七个量纲“物质的量”,真正的基本单位,摩尔只不过是“个”这个基本单位的某些集合而已,是“个|的衍生单位,就如同“千米”,是米的衍生单位一样。(点击五下鼠标)

因此本人建议,国际度量衡大会,应该参照中国古老的量纲“个”,把“摩尔”修正为“摩尔个”,符号为mge。(点击一下鼠标)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18454.html

上一篇:张启斌谈“个”--它应当代替摩尔,成为7个基本量纲之一
下一篇:能源、建筑与气象--新疆气象手册(34)第2篇第9章第2-3节
收藏 IP: 110.152.209.*|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