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张启斌谈“个”--它应当代替摩尔,成为7个基本量纲之一

已有 1716 次阅读 2020-2-14 11:40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面是张启斌(他现在不能在科学网留言)给我的来信--

确实应当呼吁用个取代摩尔成为7个基本科学量纲!--现代科学应当吸收中华文化凝练的“个”字。

张学文 2020 02 14


张老好,已加上QQ,真好。

关于“个”,我又有了如下思考,并想在您博客留言,一直发不上去。


回到“个”主题,发现还是很少有人注意和产生共鸣,估计是中国古老的好东西太多了,都不当回事,就张老师与我现在还一直在痴迷其中。


中国古老的量纲“个”,我认为必须要给他冠上一个头衔,这样才能引起人们重视,以及让它与国际接轨,这个头衔就是“中国古老的物质的量——个”,这样个就与摩尔等同起来了,并且是摩尔更基础的一个支撑

仔细想想,“个”还真是符合国际度量衡描述的“物质的量”——它不得简化或增添任何字,更不能按字面意义把物质的量当作表示物质数量或质量多少的量。


因此,我认为,“个”就是中国古老的“物质的量”,当中国人无法描述某个具体事物的时候都要用“个”来临时代替,当有了更具体的量称谓才被分化出去,比如一头牛、一辆车……,但称之为“一个牛、一个车”也不为错,这样来看,“个”就是所有具体量纲的基础量纲。不仅如此,我认为,“物质的量——个”也是国际度量衡其它六个量纲的基础量纲,十、百、千、万、兆、亿、摩尔,都是个的数维上的叠加。


——昨天就用这些内容在张老师博客接贴了,发不出去,现在又重新敲打一编,希望张老师代为接贴,或重新开一个话题。


张启斌,2020.02.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18450.html

上一篇:产业与气象--新疆气象手册(33)第2篇第9章第1节
下一篇:张启斌在大会上关于“个”的报告
收藏 IP: 110.152.209.*|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